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一周:企业家犯罪央企成重灾区 中石化查处3起违规事件

2014年12月28日08: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28日电(李楠桦)上周央企热点事件不断,今年国企高管落马逾150位 企业家犯罪央企成重灾区;中石化查处3起违规事件 涉及公款旅游购物聚餐;央企前11月利润增长5.2% 资产负债率2008年来首降;巡视组进驻一个月 联通两高管落马;兰新高铁明天通 里程长度世界第一……

国有企业长期以来是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央企更是因此备受关注。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回顾阅读,中国央企新闻网推出“一周盘点”,为您盘点本周国企和央企热点新闻,敬请网友关注并提出宝贵意见。

今年国企高管落马逾150位 企业家犯罪央企成重灾区

12月18日,点开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中国联通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智江接受组织调查”消息仍在首页。

张智江落马于此前3天。记者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和本报资料统计,今年1月1日至12月15日,共计超过150位国企高管人员被查或受审。而此前两年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每年的国有企业家犯罪或涉嫌犯罪案件不超过100件。

记者获悉,法制日报社《法人》杂志(今年发布主体变更为法制日报社中国公司法务研究院)和中国青年报社舆情监测室即将联合发布《2014中国企业家犯罪(媒体样本)研究报告》(简称《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教授向记者表示,企业家犯罪数量日渐增多,原因之一是,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经济领域的规范化,要求严格查处企业家不规范行为;另一个原因是,反腐败风暴导致众多政府官员落马,他们背后“基本上都有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的身影”。【详细】

石化查处3起违规事件 涉及公款旅游购物聚餐

中石化官方微博24日发布消息,中石化党组通报了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对上海石油分公司零售管理中心、上海石化股份公司金贸公司和新疆石油分公司个别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事件1:上海石油分公司零售管理中心市区分中心党支部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之机违规组织36名党员到附近的风景区公款旅游。

处理:中石化决定撤销张莹春的市区分中心党支部书记职务、撤销方之力的市区分中心党支部副书记职务,并建议撤销方之力担任的零售管理中心市区分中心经理职务;零管中心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王幼强对此负有领导责任,决定给予王幼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详细】

央企前11月利润增长5.2% 资产负债率2008年来首降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毅22日在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公布,2014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2.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3%;实现利润1.28万亿元,同比增长5.2%;上交税金1.9万亿元,同比增长4.1%。

张毅指出,2014年中央企业打赢了一场保增长的攻坚战,在油气、煤、钢铁价格大跌、对“盈利大户”的央企冲击很大的情况下,取得5.2%的利润指标来之不易。有62家中央企业效益增幅超过8%,困难企业总体实现减亏增利,17个地方效益增幅超过8%。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自2008年以来首次实现下降。

从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来看,1-11月,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9.8万亿元,同比增长4.5%;实现利润1.95万亿元,同比增长5.2%;实现增加值8.1万亿元,同比增长6.9%;上交税金2.8万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2014年《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中,有47家中央企业和21家地方国资委监管企业上榜。

在央企“走出去”方面,2014年中央企业境外经营单位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和利润占比分别达到12.5%、18.7%和10.6%。【详细】

巡视组进驻一个月 联通两高管落马

有运营商人士称巡视组收到很多举报信;联通人士认为历史原因及事业部制改革导致内部矛盾加剧

12月23日中午,新京报记者拨通宗新华的电话,他称不便接受采访挂断了电话。12月17日,中国联通官网发布消息称,根据中央第八巡视组移交的情况,宗新华涉嫌严重违纪,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党组研究决定,免去其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经理职务。

在宗新华被宣布免职两天前,中国联通宣布,鉴于中国联通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兼网络建设部总经理张智江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免去其职务。

这是11月27日起,巡视组进驻联通后,接连落马的两名高管。近一个月里,联通管理层尽量减少了公开活动,就连办公大楼的访客明显也比以往稀疏。

与此同时,联通集团内部也加强了自查工作。12月24日,中国联通通报了一起近期查处的顶风违纪事件。广东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何飚2013年3-8月多次违规乘坐头等舱,决定给予其党纪政纪处分,并责成其清退超过规定标准报销的费用。

在公开视野看不到的地方,联通人异常活跃。匿名举报信、实名举报信、网络吐槽,甚至当某位高管落马的消息公布时,都会出现联通人的评论。【详细】

兰新高铁明天通车 里程长度世界第一

京华时报讯(记者韩旭)昨天,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本月26日,将有三条铁路正式通车运营,其中包括从兰州发往乌鲁木齐的兰新高铁,这是目前为止世界上建设里程最长的一条高速铁路。通车后,旅客从兰州到乌鲁木齐只需要11小时。

昨天,记者从铁路总公司获悉,经过5年的建设,兰新高铁全线通车运营。据悉,兰新高铁自兰州铁路枢纽兰州西站引出,经青海省西宁,甘肃省张掖、酒泉、嘉峪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吐鲁番,引入乌鲁木齐南站,全长1777公里,设兰州西、西宁、张掖西、嘉峪关南、哈密、吐鲁番北、乌鲁木齐南等21个客运车站。

根据设计,兰新高铁建设标准为双线电气化国家I级铁路,设计最高运营时速250公里。通车后,从兰州至乌鲁木齐最快仅需11小时50分。【详细】

(责编:史雅乔、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