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一周:央企员工福利每年约2万 南车集团墨西哥2次竞标

2014年12月07日0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7日电(李楠桦)上周央企热点事件不断,央企员工摇摇欲坠的隐性收入:不同名目福利每年约两万;中铁建南车二次竞标:半路杀出4家国际公司;第三轮中央巡视全面启动 首次推出短信举报;中石化油服总经理薛万东被免职;央企高管公积金缴存将设红线 基数不超过职工工资3倍……

国有企业长期以来是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央企更是因此备受关注。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回顾阅读,中国央企新闻网推出“一周盘点”,为您盘点本周国企和央企热点新闻,敬请网友关注并提出宝贵意见。

央企员工摇摇欲坠的隐性收入:不同名目福利每年约两万

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将于明年实施,此次改革中,央企负责人薪酬将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任期激励收入三部分构成。央企负责人的薪酬,明确要求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要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央企负责人履职待遇与业务支出,央企改革将进入到触及利益的实质性推进阶段。

李强(化名),供职于五大行国有银行之一,有关负责人的薪酬改革同样引起了他的关注。他并不关心公司的负责人到底能赚多少钱,而是担忧他自己从前那些隐性的收入和福利会否随之取消。

每年都会发放的购物卡,以及被分散到不同名目中的福利,在他的收入构成中占据着一定的比例。

改革的脚步渐近,薪酬改革也成为李强和同事们在私下讨论的焦点。作为央企的员工,他们等待着改革的走向,关注着即将改变他们收入的种种变化。【详细】

中铁建南车二次竞标:半路杀出4家国际公司

再遭遇墨西哥撤销竞标结果并取消高铁合同后,中国铁建、中国南车拟再次启动墨西哥高铁竞标。但有消息称,二次竞标名单中将出现包括庞巴迪在内的另外四家国际公司,直接给原本胜算极大的中铁建及南车留下悬念。中铁建相关人士透露,二轮招标一旦失败,中方将发起针对首轮招标被撤标的申赔程序。中国铁建(601186)昨上涨3.73%至9.18元。

中国高铁建设项目政府顾问王梦恕昨宣布,墨西哥因取消高铁合同向中方支付1600万美元的赔偿费。

据悉,11月3日由中国铁建牵头的国际联合体中标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速铁路项目。该项目是拉美首条高速铁路,也将成为中国高速列车海外出口第一单,原本应于2017年年底前交付。然而,墨西哥方面此后不久便撤销了竞标结果并宣布进行新的竞标。据墨西哥交通部称,取消合同是为了“保证竞标的合法性,避免任何出现透明性的问题”。【详细】

第三轮中央巡视全面启动 首次推出短信举报

今年第三轮中央巡视的巡视点共计13个,在全国工商联之前,其余12个巡视点即文化部、环保部、中国科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南方航空、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中国海运、华电集团、东风汽车、神华集团、中石化,已分别召开巡视动员会。

13场巡视动员会,13名巡视组组长都会做动员讲话,讲话中都谈到同样的一句话,“深入查找问题,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13名中央巡视组组长均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作出了解读。

“重点人”即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事”就是部门、企事业单位在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本运作、工程项目等方面反映突出的具体事项;“重点问题”是指行政审批权、执法权、人事权以及国有企业“三重一大”等方面存在的权力腐败问题。【详细】

中石化油服总经理薛万东被免职

昨晚,中石化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中石化党组免去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薛万东职务,目前其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据悉,这是自11月24日中央第六巡视组一行12人正式进驻中石化后,带走的第一名局级干部。这也是中央巡视组入驻中石化后首人被查。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与大部分央企官员被调查的消息发布不同,中石化这次比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更早发布消息。昨日上午,刚传出薛万东在北京昌平区参加中石化内部会议时被有关部门直接带走的消息,当晚18点多,中石化就在官网公布免去其职务的消息。【详细】

央企高管公积金缴存将设红线 基数不超过职工工资3倍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严控公积金缴存比例被纳入下一步央企高管薪酬改革范畴,将对央企高管实施严格的公积金管控,规定央企负责人缴存住房公积金比例最高不得超过12%,缴存基数最高不超过企业负责人工作所在地统计部门公布的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

上述人士说,一直以来,公积金都被视为国企收入和福利的灰色地带,目前国有企业公积金缴纳比例过高现象确实存在。若按新的规定,央企高管公积金缴存金额将会有大幅下降。

在多位央企人士看来,从高管开始“开刀”治理,实际上会有一个示范效应,原来很多央企过高的公积金缴存比例也会随之规范起来,而这个效应对于规范公积金管理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详细】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