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巡视组进驻一个月 联通两高管落马

林其玲

2014年12月25日08:1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巡视组进驻一个月 联通两高管落马

   有运营商人士称巡视组收到很多举报信;联通人士认为历史原因及事业部制改革导致内部矛盾加剧

   12月23日中午,新京报记者拨通宗新华的电话,他称不便接受采访挂断了电话。12月17日,中国联通官网发布消息称,根据中央第八巡视组移交的情况,宗新华涉嫌严重违纪,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党组研究决定,免去其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经理职务。

   在宗新华被宣布免职两天前,中国联通宣布,鉴于中国联通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兼网络建设部总经理张智江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免去其职务。

   这是11月27日起,巡视组进驻联通后,接连落马的两名高管。近一个月里,联通管理层尽量减少了公开活动,就连办公大楼的访客明显也比以往稀疏。

   与此同时,联通集团内部也加强了自查工作。12月24日,中国联通通报了一起近期查处的顶风违纪事件。广东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何飚2013年3-8月多次违规乘坐头等舱,决定给予其党纪政纪处分,并责成其清退超过规定标准报销的费用。

   在公开视野看不到的地方,联通人异常活跃。匿名举报信、实名举报信、网络吐槽,甚至当某位高管落马的消息公布时,都会出现联通人的评论。

   三天两名高管被调查

   一个是手握百亿网络建设投资的诸侯大员,一个是联通电子商务“三朝元老”,两人都是联通当年的“当权派”和得意要员。

   12月15日,联通官网宣布,鉴于中国联通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兼网络建设部总经理张智江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党组研究决定免去其职务。

   12月17日,联通再次宣布,中国联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经理宗新华涉嫌严重违纪,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党组研究决定,免去其职务。

   三天时间里,联通集团两名高管落马。两人均担任主要业务部门一把手,且新晋升官职。张智江从联通技术部调任网络建设部还不到三年时间,而去年宗新华主管的电子商务部和信息化事业部合并后,宗新华出任新事业部总经理。

   面对4G,联通今年年初推出了“3G、4G一体化”战略,后来又推出“双4G领先计划”,并推出"1+1"新的产业链建设战略。张、宗二人是实现上述众多战略、计划的实际执行者。

   张智江是联通3G中期、4G早期网络建设的实际负责人。而宗新华被调查时,联通刚升级了全国集中运营战略。

   在二人被宣布涉嫌违纪后,联通旋即宣布,对二人“予以免职”,并表示“坚决查处,绝不姑息”。

   不少长期接触联通的人士都表示,联通一贯作风严谨,此前即使媒体通过公开调查反映的小问题,联通都会再次进行一轮调查,然后再做出反馈。这次联通的反应速度非常快。

   但联通官方目前并未就两人的涉事原因做出更多说明。

   张智江低调有实权

   对张智江的落马,不少人表示“惋惜”,认为他是一个实干派。联通内部人对张智江的印象并不坏。

   “他是一名典型的技术型主管,博士毕业,获得过国家科学进步奖,为人低调,给人的感觉很踏实。”电信行业专家项立刚说,因工作关系他认识张智江多年。“他话很少,是个很温和的人。”

   根据联通集团组织架构,联通旗下有四个直属部门,分别是总部部门、直属单位与子公司、省级分公司、网络公司。张智江所在的网络公司平行于中国联通地方分公司,在全国拥有网络建设、维护运营、客户和业务平台响应维护等业务。从3G网建设兴起到现在的4G网建设,联通平均每年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的资金以数百亿计。

   在联通网络建设方面,张智江直接向一位集团副总负责,属于二级负责人,拥有相当实权。

   一位电信运营商人士表示,在中国移动的架构里,网络公司分属于省级分公司,中国联通把网络公司独立,相当于把权力从地方收归集团,属于专业化管理,但从地方公司来讲,肯定会有怨言。

   公开资料显示,从2003年开始,张智江在中国联通工作了十年以上,其中大部分时间担任联通技术部总经理、联通研究院院长,直到2012年初,他才从技术部调到联通网络分公司担任副总经理兼网络建设部总经理。

   对于张智江被调查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认为,张智江身处网络建设部实权职位,在联通庞大的网络投资中拥有相当影响力,或许因为“经济原因”受到调查。

   宗新华“毁誉参半”

   对于另一位落马者宗新华,多位运营商内部人士表示,此人非常傲气,在联通内部只听两个大领导的,其他人都不放在眼里。

   宗新华在联通内部可以说是毁誉参半。有人认为他确实有才华,能干事,但也有人不喜欢他。宗新华被调查遭免职的消息发布后,不少联通人跟帖“欢呼”。还有人在微博里表示,“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如果张智江落马有些意外的话,宗新华应该是众望所归。”

   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下半年,联通的电商业务开始起步,宗新华完整经历了联通电商业务的诞生、发展过程。

   分析人士称,宗新华的工作相当于建立了一个全国统一的网络销售平台,促销力度比传统渠道更猛,但业绩脱离原有渠道。这类似于制造企业的渠道之争,势必引发区域分公司高管的不满。

   不过一位联通前工作人员表示,宗新华虽然业绩斐然,但可管控的资金远没有张智江充裕。而且据内部消息,宗新华并非因贪腐被免职,目前仍在联通工作。

   12月23日中午,记者拨打宗新华的电话,仍能接通。但宗新华表示,目前不方便接受采访。

   据称巡视组收到很多举报信

   “巡视组进驻,仿佛撕开一道口子,让联通多年积累的内部矛盾显露出来。”

   运营商领域消息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巡视组进驻中国联通后,收到很多举报信。

   联通内部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

   多位在联通工作多年的人士均表示,这跟联通的企业文化有关。“从本质上讲,联通是一个缺乏有凝聚力的公司。在业务层面,也通常是领导说了算。”

   一位参与新联通组建的资深联通人士表示,当年老联通由当时的机电部、电力部、铁道部三个部委共同组建。老联通虽然赚钱能力很强,但由于人员来自多个部门,几年下来并没有形成统一的企业文化。2009年老联通和网通合并后,公司经历一轮管理层动荡,在此期间,联通内部已经有很深积怨。再加上这几年联通尝试改革,走专业公司和事业部的道路,从分公司不断收权,也导致联通内部矛盾加剧。在电信运营商整体业绩放缓的大背景下,这种矛盾就更加突出。联通此前从未接受过专项调查,所以巡视组进驻,仿佛撕开一道口子,让联通的内部矛盾显露出来。

   联通的反腐风暴还将继续。据媒体披露,除张智江和宗新华外,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市场营销部总经理熊昱已被举报。

   联通官网信息显示,巡视组刚进入联通时,曾公开表示,将抓住专项特点,结合中国联通实际,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视,精准发现、定点突破。将深入查找问题,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

   分析人士称,从巡视组的表态来看,这轮对联通调查可能还没有结束。

   专业公司改革或放缓

   在联通内部人士看来,联通出现的问题并非联通独有,而是很多国企都存在的问题。而此轮中央巡视组调查,也将对联通今后的改革产生巨大影响。

   “不管这轮联通调查结果如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联通的专业公司改革,或者叫事业部制改革都会受到巨大影响,放缓是必然的。”一位联通前任高管称。

   “中国移动上一轮反腐风潮落马高管有一个特点,都是数据业务领域。因为当时移动数据业务是运营商的爆发业务,收入可观,中移动也很大程度地放权,结果出现很多操作不规范问题。”该人士称,目前联通落马高管是联通正在尝试改革,给予较高自由度的两个部门。

   “其实在互联网时代,公司的地域属性在不断淡化,联通的专业公司改革方向是对的,但在改革过程中过于激进,没有解决好各部门的关系。人员仍是电信运营商的老人,公司决策权仍在最高层,层层汇报的决策流程仍没有改变。”

   上述联通前任高管认为,这些问题并不是联通独有的,而是很多国企有都存在的问题。“比如,国企的高管到底是企业家,还是官员?如果是企业家,就会与合作伙伴有往来。如果是官员,那他经营公司的逻辑就是不出错,怎么还会追求创新?”(记者 林其玲)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