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国资委:个别国企超标发放薪酬福利 设置小金库

2014年10月24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李楠桦)国资委官方网站23日公布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对中央企业2013年度监督检查情况,外派监事会在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共提交各类报告347份,累计反映企业存在的问题和风险事项2051项,个别企业存在违反薪酬管理规定超标发放薪酬、福利或实施不规范的股权激励,设置“账外账”、“小金库”。

外派监事会表示,在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共提交各类报告347份,累计反映企业存在的问题和风险事项2051项。主要表现在:

一是部分企业存在经营风险。有的存货和应收账款占用资金规模较大,有的开展钢材、煤炭等大宗融资性贸易业务造成较大损失,有的承建BT项目存在回款风险。

二是部分企业保值增值压力较大。有的企业盈利主要依靠营业外收入或非经常性收益,盈利基础不稳固;个别企业出现整体亏损,少数企业未能实现国有资本保值。

三是部分企业投资问题显现。有的前期调研和论证不充分,投资收益低于预期或产生较大损失;有的未按规定公开招标,存在以邀标代替招标、未招标直接定标等情况;有的境外投资项目因多种原因停建、缓建或搁浅,存在资产减值风险。

四是部分企业改革发展任务艰巨。有的历史包袱和社会负担沉重,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难度大;有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进展缓慢,有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思路有待进一步明晰。

此外检查发现,个别企业存在违反薪酬管理规定超标发放薪酬、福利或实施不规范的股权激励,设置“账外账”、“小金库”,以及所出资企业违规为自然人公司担保、拆借资金以及内外勾结低价转让国有股权等违纪违规问题。

据介绍,上述问题,已分门别类转送有关部门处理;需要企业自行整改的问题,向企业印发了监督检查情况通报、整改通知和《监事会提醒函》等136份,外派监事会将在当期监督过程中持续跟踪企业整改情况。

原创新闻:

成都市长葛红林任中铝董事长 扭亏是其首要任务

20日空气质量最差10城河北占5席 北京重度污染列第5

2013年我国石油增10.83亿吨 天然气增6159亿立方米

今冬明春天然气供需偏紧 无序用气影响居民生活要追责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