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国资委反馈6央企巡视意见 专家称有走过场嫌疑

2014年06月05日09: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国资委反馈6央企巡视意见 专家称有走过场嫌疑(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 杜燕飞 李楠桦) 中纪委官方网站4日发布消息称,国资委巡视组近期分别向中国南车、中丝集团、中储棉总公司、中国化工、中盐公司和诚通集团等6户中央企业反馈巡视意见。严肃指出了企业干部职工反映的主要问题,“企业办公场所比较豪华”“超标配公车”“企业主要负责人个人说了算”“用人失察”等。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巡视组要求,企业需在3个月内报告整改情况。

十八大以来,国企高管落马消息频出,其中,不乏省部级国企高管。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监管113家央企的国资委自然备受瞩目。

4月17日中央纪委启动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国资委被确定为首批查案体改的八个改革试点之一,中央纪委对央企反腐的重视可见一斑。

事实上,十八大以后中纪委在多个领域均实施了反腐高压态势,其中即包括央企高层。仅在5月6日至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就先后4次主持会议,与部分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央企业、国有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座谈。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资委也开始“主动出击”。

国资委2014年第一批巡视工作已于近日展开。截至5月7日,国资委6个巡视组已全部进驻,分别对中国电建、中国北车、中国通号、武汉邮科院、中国西电集团和中国钢研等6家央企开展巡视。

5月13日,国资委召开视频会议称,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企业和部门,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6月4日,国资委对外公布正式启动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据透露,目前,国资委纪委、驻委监察局已完成2003年以来线索处置大起底,正按照试点方案要求,对涉及的需要报告的线索及处置情况进行梳理,建立台账,按程序审核。同时,进一步完善工作程序,将向中央纪委报告的环节嵌入流程,促进工作规范化。召开动员部署会,组织中国石化、中储粮总公司、中国中铁、中国能建4家中央企业与国资委同步开展试点工作。

但据京华时报报道,业内专家表示,国资委的巡视通报虽然对国有企业起到警示意义。但是,没有点名披露更严重的个例问题,存在“走过场”的嫌疑。

某位研究廉政建设的专家表示,在国资委与央企之间的关系不同于上下级党政机关之间的关系的情况下,央企巡视工作具有自己的特色。巡视作为党内自上而下的一种监督方式,理所当然应该具有权威性。但是,受制于现行巡视制度的某些局限性,目前央企巡视工作的权威性存在明显不足。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也认为,央企的巡视不应该由国资委作为巡视主体,国资委的巡视虽然说明了一定的问题,但是仍旧令人难以信服,因为央企的很多政策制定来自于国资委,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往往容易产生新的问题。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