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广东“处级巨贪”自称罪不至死 举报人:你也有今天

吴笋林

2014年12月11日09:46    来源:南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处级巨贪”自称罪不至死 举报人:你也有今天

  贪腐近4亿一审判死

  张新华:我罪不至死举报人:你也有今天

  广州两级法院一日宣判43件贪腐案

  贪污约2.8亿元,受贿加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约1亿元,刷新了广州公职人员贪腐纪录,被坊间称为国企“亿元巨贪”的广州白云农工商公司原总经理张新华,昨日被广州市中院一审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追缴其全部违法犯罪所得。法院认定,张新华犯受贿罪、贪污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涉案金额总额近4亿元。张新华称自己“罪不至死”,当庭提出上诉。

  另一宗备受关注的贪腐案件——冼村原领导班子冼章铭等7名村官贪污受贿案,昨日也在广州市中院一审宣判。冼章铭等7人均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以下。

  包括上述两案在内,广州两级法院昨日一共集中宣判了43件职务犯罪案件,53名被告人被判处刑罚。广州中院披露,量刑尺度的严格被充分体现。除张新华被判处死刑外,该院判决的20宗案件中大部分被告人被科以5年以上的重刑,另有一批行贿人也被判刑。“选择这些典型案件宣判,就是为了促进全社会反腐风气的形成。让贪官恐惧,让百姓信服。”广州中院刑二庭庭长郑允展称。

  侵吞国资

  虚构债务以物抵债,花4565万吞3.3亿国资

  今年8月份,广州市白云农工商联合公司(以下简称“白云公司”)原总经理张新华涉嫌贪污受贿一案进入法庭审理阶段,其中披露出的国企腐败及国有资产侵吞问题曾被检察机关评价为“触目惊心”。

  白云公司原本是一家全民所有制企业,是于1979年由广州市农场管理局属下的白云山农场、九佛农场、沙田果园场、黄金围农场联合组建而成,1984年被确定为处级机构单位。

  白云公司后来又陆续出资设立公司或参与国有联营公司,旗下拥有了白云配件厂、白云双燕实业公司、梅花园林宾馆、广州市国有白云农工商生产资料公司等一大批公司。2013年,白云公司及旗下一大批子公司正式划归广州市城投集团管理。

  在上世纪90年代末,拥有总面积约2.5万亩土地、20多家下属企业的白云公司,一度陷入6.2亿元的巨额债务危机。身为白云公司总经理及多家子公司一把手的张新华,利用主管全面工作的职务便利,假借企业改制之名,开始大肆上演“左手倒右手”的侵吞国有资产大戏。

  据广州中院审理查明,在1998年6月2013年5月间,张新华等管理层利用职务便利,先后出资成立了属于股份制民营企业的广田公司以及私营性质的新雨田公司。

  张新华等人先是以“保护国有资产”、安置职工的名义,将白云公司的土地、厂房等资产交由广田公司托管、代为经营。后又以新雨田公司的名义购买广田公司的全部股份。其间,张新华等人利用代管白云公司资金的便利,通过虚设债务、以物抵债、低估资产、主动诉讼及和解的方式,陆续将白云公司的土地、厂房等大批资产从国企转移至私企,从而达到控制、侵吞的目的。

  据相关机构事后评估,白云公司上述被交易的资产市场评估价为3.3亿多元,而实际交易价仅为4565万元,相差2.845亿余元。这意味着,白云公司的大量国有资产被张新华等人贱卖给了自己掌控的私企,上述差价2.845亿余元,被法院认定为张新华等人的贪污金额。

  收受贿赂

  大肆转手卖地卖厂房,收受开发商贿赂近亿

  广州中院还查明,在1998年6月至2013年5月间,张新华在担任白云公司及其多家子公司一把手时,利用掌管全面工作、负责公司及下属公司资产物业的便利,在白云公司及其下属公司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合作开发房地产项目过程中,为相关单位、个人提供帮助,并据此提出、收受好处费。

  据统计,张新华收受了开发商江逢灿、游德武、何泽明、杨悦宏等人贿送的款项共计人民币5680万元、港币730万元,全部据为己有。这部分被法庭认定为受贿罪部分。

  张新华利用控制的私企广田公司、新雨田公司在转卖上述侵吞得来的国有资产时,收受了多名开发商贿赂款共计港币3529万元、人民币450万元。这一部分由于张新华所凭借的不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身份,最终被法庭认定为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部分。

  广州中院经审理后认定,张新华等原白云公司的部分高管,在主持成立广田公司后,先以委托代管的方式陆续取得白云公司资产,再伙同班子成员通过虚设债务、低估资产、隐瞒债权等手段,将白云公司及下属公司的多宗土地及房产非法转走、侵吞控制。他们辩解这是为了保护国有资产、妥善安置员工的说法,其实只是为了一步步非法控制资产,而所谓的借款债务、法院诉讼等只是他们掩盖侵吞国有资产的方式。

  法庭直击

  举报人:张新华,你死哽啦

  昨日上午的宣判现场,张新华在听到一审判处死刑的结果后,他当庭表示对判决结果不满,称自己“罪不至死”,将考虑上诉。旁听席上,曾举报了张新华及白云公司管理层长达8年的老伯任权,在听到判决结果后特意喊住了张新华,大声称:“张新华,你也有今天,你死哽啦。”

  现年73岁的任权,是白云农工商公司下属企业白云配件厂的老职工。张新华大肆倒卖白云公司的土地和厂房,导致白云配件厂的职工宿舍周边用地紧张,职工宿舍被“包围”。“连小区出路都不是我们的了,救护车都进不去。”任伯称,如果不是一众老职工寄居在职工宿舍没地方可去,“职工宿舍恐怕都被卖掉了”。

  除张新华案外,昨日上午,白云农工商系列案中的管理层成员章国春、邱一璇、罗汉钟、陈宇航、张福来、黄银娣、张桂新、石志文等人涉及的案件也分别进行了宣判。

  在被问到张新华系列腐败案暂告一段落,对目前司法机关的处理结果是否满意时,举报人任权表示张新华等人的被处理,只是白云农工商公司国企腐败和巨额国资被侵吞的一个表象。

  “就凭他们几个国企的管理人员,就能顺利完成这么大规模国有资产的转移?”任权等老职工认为,张新华系列腐败案上同时暴露的国有资产监管部门以及虚假诉讼等手段背后可能隐藏的公职人员腐败等问题,现在还没有查出来。

下一页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