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杭黄速度”加速串联黄金旅游线

张彬

2014年12月11日08: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黄速度”加速串联黄金旅游线

  虽已进入十二月份,位于浙江西北部被誉为“晨春夜秋”避暑名山的天目山仍然郁郁葱葱,记者在现场看到,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杭黄铁路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杭黄铁路建成后将把杭州、富春江、千岛湖、黄山等一批全国著名旅游景点串联起来,形成“名城-名湖-名山”世界级黄金旅游线。

  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杭黄铁路先期段一标穿越浙江省淳安县和安徽省歙县境内,全长32.38公里,有隧道6座共31183.95米,占线路总长的96.32%,尤其是12公里长的天目山隧道是一级高风险隧道,是全线的“拦路虎”。

  然而,中铁隧道集团只用30天就完成征地拆迁,积极准备进洞施工条件,1500名施工人员、462台套机械设备到位,动工100天累计开挖1650米,开创了月开挖247.8米的全线最高记录。

  11月10日,杭(州)黄(山)铁路全线10个标段施工、监理单位70余人来到一标段观摩,大家对中国中铁隧道集团跑步进场、快速形成生产能力,创造的“杭黄速度”表示赞叹。“杭黄速度”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

  2014年6月30日,杭黄铁路冒雨动工。此时正值中国中铁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之际,也是上海铁路局深入推进标准化施工之时。中铁隧道集团董事长丁荣富在开工仪式上代表施工单位表示,将严格标准规范作业,以合规保安全,优质高效建成精品工程。

  对劳务队伍(农民工)的管理是项目队伍管理的重中之重,是能否实现规范作业的关键,也是精细化管理能否取得成效的重点。该集团以原职工为发起人,出资成立独立运作隧源建筑劳务公司,目前已掌控5000人的劳务队伍为其所用,细分为31个核心班组,其施工产值已达到总产值的40%强,成为该处作业层的中坚力量。在杭黄铁路,三个分部的作业层是该劳务公司的班组,具有熟练的操作技能。

  之前,采用分包模式时,包工头可能收入很高,但是农民工不一定赚到钱,甚至出现包工头消失,拖欠工人工资的情况。现在劳务人员只要努力工作,超额完成计划,就能有好的收入。一位班组长说:“现在我月收入最高1万多元,是以前的两倍多,工作积极性甭提有多足了。”

  三分部经理毛文宗告诉记者,以前由于利益不一致,分包队伍有利益就上,遇到困难就撤,给企业留下一个烂摊子,这也是造成企业亏损的重要原因。新的劳务层实体与承包商荣辱与共,有效规避社会化劳务分包带来的索赔、退场等风险。

  施工过程中,项目部推广“标准化作业时间管理法”,将各道工序时间量化,对每个单项奖罚以秒为单位计算,加强循环时间卡控、加快作业循环力度。2014年7月30日,长田里斜井进洞施工,9月便完成开挖207米,10月完成开挖247.8米的良好记录。

  “同一座隧道即使围岩变化,仍然可以按照标准规范实行流程化作业,‘首件制’实现了单件产品向单个工序标准的重大转变,既可确保工程质量,又可提高工效。”中铁隧道集团杭黄铁路常务副经理耿伟介绍。

  何为首件制?就是在地质相同或相似围岩条件下,对隧道开挖、拱部回填、衬砌等工序施工,首先确立一个施工标准,今后在相同或类似情况下按照这个标准来进行施工,从而实现了流程化管理,并为一开始就实行标准化打下坚实基础。

  中铁隧道集团杭黄铁路项目部制定“首件制”管理制度,明确首件准备、实施、总结和推广的管理流程。施工前要求对每道工序制定详细的施工方案,编制施工作业指导书并进行层层技术交底;首件实施要求严格按照施工方案实施工程,并详细做好记录,同时撰写工程施工总结,对实施效果进行评价,提出改进措施,直至成功。最终将施工流程、操作标准程序化、固定化成施工标准,并全面推行。

  8月初,天目山隧道进口刚进洞就遭遇到五级围岩,隧道极易坍塌,洞身断层富水地段容易发生突泥突水灾害。项目部在开始的10米进行首件制实验,确立了施工方案,要求开挖采用三台阶七步开挖法,确保安全;衬砌方面对初喷混凝土、测量放样、施工锚杆、挂设钢筋网、钢支撑及其布置、超前导管施工、复喷至设计厚度等提出了严格标准规范要求。

  天目山隧道进口接下来近百米的五级围岩地段将按照以上标准进行施工。由于有了标准,施工进度得以加快,较原来的效率提高30%以上。

  工程要开工,征地拆迁是前提。在工程预付款未到位且征地拆迁政策和补偿标准未出台的情况下,淳安县先行垫付1500万元,只用一个多月时间,绝大部分补偿款就发放到征地拆迁农户手中。淳安县还成立了杭黄铁路淳安段建设推进指挥部,下设政策宣讲、综合协调、土地丈量、信访维稳等4个小组,120余人参与施工协调服务,帮助施工单位化解难题。

  许家隧道要在左口乡雌龙溪村打斜井,需要征地50余亩,5户农家迁移,只用了一周时间就完成了征迁协议签订、测量评估到腾空拆除等工作。

  中铁隧道集团项目部党工委副书记李茂林动情地说:“从进场到动工,一般需要两三个月时间,而在淳安,不到一个星期就实现了。我们由衷地感激淳安县委县政府周到的服务,为淳朴的淳安百姓点赞!”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