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用全部生命写就“导弹人生” 【4】

记“两弹一星”元勋黄纬禄

2014年10月20日11: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品德比技术更重要

黄纬禄虽是一位长期担任重要领导职务的老专家,但却时时处处以普通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身正为范。

“在成绩面前,尽量考虑别人的贡献”。黄纬禄对各种奖励总是“退避三舍”,他说:我虽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不是我个人的,航天工程不是一个人或少数几个人可以完成的,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才能完成;在成绩面前,尽量考虑别人的贡献,失败了,尽量考虑自己的责任。

“我的人生格言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黄纬禄始终将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作为人生格言。他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人们至今还依然记得黄纬禄的“三个三”:在基地三条要求,和大家一起排长队买饭,一起搞卫生,一起扫厕所;出差三条要求,只要能走出去就行,只要有饭吃就行,只要有地方睡觉就行;用公车三不许,自己私人外出不许用车,接送亲友不用车,家人有事不搭车。相反,凡是与黄纬禄共事过的人都为他有容乃大的心胸所折服。

在潜地导弹研制的关键阶段,因参与研制的型号多、任务紧、压力很大,坚强的黄纬禄经常会感到体力不支,不得不去医院进行检查。长长的诊断单让医生也感到十分诧异,眼前这个消瘦的人到底做的什么工作,会落得这一身的病——十二指肠球部溃疡、输尿管结石、心脏病等。有一点是明确的,这是长年累月疾病得不到及时治疗的结果。医生开了一种中药让他回去好好调理身体,可是黄纬禄吃了几十副别人只要吃一剂便见效的药都毫无起色,腹部还经常抽搐,疼痛不已。最后医生不得不给他动手术。手术后,看着手术取出的结石,妻子刘汉菊心里泛起了阵阵的酸楚:“他是痛得实在忍不住了,但凡能稍微轻一点,他还会一直忙着工作,顾不上看病吃药。”已经 66岁的黄纬禄由于过度操劳而使体重降低了11公斤。那可是一天天昼夜忙碌、一点点从身上被“剜”下去的。他瘦了,导弹却“飞”(肥)了,怪不得有人戏言他“剜”肉“补”导弹。虽是戏言,却听着让人有些心酸,这体重变化的背后蕴含着一个平凡老人多么非凡的人生奉献和精神境界!11公斤相对于动辄以吨计算的导弹来说算不了什么,但是将这血肉补在导弹上,成就的却是一个民族的希望和骄傲!

在主持召开总师扩大会的一天晚上,黄纬禄开始发烧,并且出现便血。这是长期胃溃疡引起的胃出血,如出血量大,往往会发生失血性休克,若抢救不及时可危及生命。黄纬禄很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也明白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但他想到,自己作为总设计师如果不参加会议,许多问题定不下来,下一步工作就不好开展。于是,他自己想出了解决的“办法”,悄悄地让秘书到医院要点止血药,并再三叮嘱秘书“我的病不许跟别人说”。就这样,“有办法”的黄纬禄靠着止血药,强忍病痛主持会议,直到五天的会议开完,他才去医院检查治疗。

黄纬禄十分注重对人才的培养,他诲人不倦,悉心指导,“桃李满天下”。他在工作中亲自传授技术人员研究方法,在试验现场指导年轻人解决问题,在生产一线告诉工人师傅提高效率的“窍门”,在连队、学校认真向官兵和学生传授自己的经验体会……他语重心长地说:“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希望你们献身于这一崇高的事业,使它蓬勃发展,使我们的祖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是何等光荣的任务啊!”黄纬禄年事已高在家养病时,家里就像一个课堂,航天系统的技术专家、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企事业单位的团员青年、试验基地的军官士兵、附近学校的老师学生、外地慕名的求学人士络绎不绝……每次他们来黄纬禄都悉心教导,毫无保留地讲述导弹研制的历史,传授自己的知识,详细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他“品德比技术更重要”的谆谆教诲始终铭记在年轻人心中,这些年轻一代已经成长为各个领域的中坚力量。

作为航天人、作为导弹型号研制的总师,黄纬禄明白,属于自己的时间实在太少,肩上的责任实在太重,而人生似乎过短。躺在病榻上的他还依然挂念着航天、惦记着导弹……

在回首自己的过去时,黄纬禄说道:我把我的一生都交给了导弹事业,我无怨无悔。黄纬禄将自己的全部交付于导弹事业,将毕生心血倾注于导弹事业。他一生矢志报国的信念坚定不移,把对党的高度忠诚、对祖国的深情热爱融入导弹事业。他一生敢为人先的志气坚持不懈,开拓创新、求实拼搏,成就了中国导弹事业的一个个辉煌,挺起了中国国防事业的脊梁。他一生大力协同的精神传承后世,所倡导的“四共同”原则被奉为航天工程系统协同工作的“金科玉律”。他一生严己宽人的品格令人敬重,为导弹事业殚精竭虑,忘我工作,身躯渐瘦,病痛纷扰,仍坚守阵地,功勋卓著却“常怀一种愧疚感”。他一生诲人不倦的情怀馨香远播,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尽心尽责、倾囊相授,年事日高仍亲登讲坛悉心授课。他一生默默奉献的情操感人至深,几十年如一日,淡泊名利,虚怀若谷,甘做无名英雄。他忠诚报国、献身航天的坚定信念,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集思广益的优良作风,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将永远激励着我们,航天的后来者将始终传承黄纬禄精神,将航天事业推向世界之巅! 

上一页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