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五大电力集团密集抛售电厂

马骏昊

2014年12月16日11:06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五大电力集团密集抛售电厂

  昨日,记者从北交所获悉,大唐集团近日再度甩卖低效资产,转让遂川大唐汉业新能源有限公司95%股权,而这仅仅是五大电力公司密集抛售资产的代表,包括华能等抛售发电资产的动作颇为密集。

  按大唐高管的解释,对低效无效资产的处理是响应国务院国资委208号文要求的重要动作。据了解,这份文件要求,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对主要低效无效资产的清理处置等工作。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大唐转让的遂川大唐汉业新能源有限公司近期业绩表现较差。2013年度和今年11月30日报表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为零。这家被转让的公司从事风力发电等新能源的开发、投资、建设与管理,电力的生产与销售。稍早前,大唐下属公司还以65万元转让了罗城三聚电力投资有限公司3.25%股权,这家公司处于持续亏损状态。

  不仅是大唐,华能、华电11月下旬以来,也有类似出售电力、煤炭、房地产等类型资产。12月初,针对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拟转让其持有的华能淄博白杨河发电有限公司20%股权,华能相关负责人曾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通过股权转让,华能山东公司可以获得股权性融资,改善财务状况。同时该负责人强调,上述股权转让是结合企业自身结构调整来进行的,符合国家有关精神。对于股权转让,华能方面曾还将其看做“改革新路径”。

  相比之下,国电出售资产的动作则更为集中。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布的信息显示,仅在10月16日一天,国电下属企业转让20余家公司股权,包括风电、热电、水电等多种类型公司。统计发现,半数企业处于亏损状态,过半数资产负债率较高。五大电力集团之一的中电投近期出售动作较少,曾在6月以930万元转让海林茂霖水电开发有限公司30%股权。(记者 马骏昊)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