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物流企业携手加油站 跨界掘金便利店

邓翔

2014年12月11日10:4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物流企业携手加油站 跨界掘金便利店

  全国数量最多的传统便利店和业态模式最新的便利店最近走到了一块儿。12月5日,在深圳深长第一加油站,国内首家“易捷嘿客店”以“店中店”的形式,在易捷便利店正式开业。据了解,这是中石化和顺丰速运合作的第一步,未来双方还将在物流、电商等业务上进行深度合作。

  据悉,易捷便利店目前在全国拥有2万余家店面,渠道优势明显。但由于中石化便利店受营业面积和经营品类的制约,使得易捷便利店希望通过跨界合作的模式进一步提升经营业绩。而顺丰嘿客店在起步之初,网点快速扩张也面临不少压力,因此双方此次合作被认为是“各取所需”,但实际效果还需要时间检验。

  “嘿客”、“易捷”首度联姻在深两店试水“店中店”

  12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笋岗东路的中石化深长第一加油站。在该加油站的一侧,一眼就能看到开车一族十分熟悉的易捷便利店。从外观上看,这家易捷便利店和其他店略微有些不同,在白底绿标的“EASY JOY”招牌旁边,并排挂着的还有顺丰“嘿客店”的显著标识。

  进店后可以看到,店内四分之一的面积已经撤出货架,被改造成了嘿客店,墙上贴着数十张商品照片,包括大闸蟹、大龙虾、冰糖心苹果等生鲜食物,以及手表、皮鞋、衣服等服饰,也有电视机这样的大件家电。“轻轻一扫,即可下单”,客户需要什么,只要扫描旁边的二维码,即可直接下单购买。

  门店还通过海报、PAD等方式展示海量商品,客户可通过现金、银联刷卡、支付宝扫码等多种方式购买所需商品。客户购买完商品之后,顺丰公司可以为之提供送货到家服务。据了解,这种“线上+线下”的O2O模式,是顺丰嘿客店的主要特色,如今被完整复制到这家新店中,店内工作人员也是来自顺丰的员工。

  “这家嘿客店相当于是一个‘店中店’,在成立之初,易捷和嘿客两边暂时实行各自管理,业务方面目前还没有太多的交叉。”中石化深圳分公司非油品经营处副处长刘沐阳说。但是随着双方合作加深,今后易捷嘿客店可能会在货品供应、展示、支付以及物流配送等环节进一步渗透,形成一体化的O2O品牌店。

  据介绍,双方合作开设易捷嘿客店的想法由来已久,前后经过4个月的准备才最终落地。今年8月12日,中石化与顺丰就签订了业务合作框架协议,合作焦点为O2O(线上与线下联动)业务融合。根据上述协议,双方未来将主要在O2O业务、油品销售、物流配送、交叉营销等领域开展业务合作。

  协议具体实施环节提出,双方首先在广东中石化易捷便利店,试点开设顺丰速运嘿客店,提供快递收发、电商包裹自提与商品二维码销售等O2O业务,并探索顺丰为中石化易捷便利店与电商业务提供仓储与配送服务。而中石化则作为油品供应商,为顺丰提供油品,保障供应。

  “双方合作跟中石化此次混改有密切关系。”据中石化一名内部人士介绍,“中石化混改方案里涉及到关于引资和跨界合作的内容,其中牵手顺丰设立易捷嘿客店,就是跨界合作的项目之一。”目前,位于宝安经管部的第二家易捷嘿客店也已试营业。两家店在深试点后,未来将根据效果在其他区域扩大合作范围。

  据悉,在更早之前,易捷便利店就曾有过类似的引资合作案例,比如之前和上海喜士多、广州OK便利店的合作等。此次之所以选择牵手顺丰嘿客,除了看重顺丰在物流、电商领域未来的巨大潜力,还有一个因素是,嘿客店实行的是虚拟购物,占用店面空间较少,比较容易在场地受限的一线城市网点开展。

  双方各有所需 跨界合作前景几何?

  中石化与顺丰合作,双方都打着怎样的“算盘”呢?在业界人士看来,中石化牵手顺丰嘿客,不仅是引进合作伙伴,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还能促进非油品业务发展,培养新盈利板块。而对于顺丰来说,由于嘿客单独布点面临房租、水电费等高昂成本,借道易捷庞大的销售渠道,则可以实现快速布点。

  据了解,在一些发达国家,随着油品零售业务利润率下滑,“以非油养油”已经成为主流,越来越多的石油公司意识到,非油品业务的收入已成为加油站利润的重要支撑。所谓非油品业务,就是加油站油品销售之外的收入,其中就包括便利店,以及与餐饮或广告商等合作而获得的租金收入等。

  以美国为例,美国加油站便利店销售收入占整个加油站总收入的比重可以达到30%—40%,形成的利润占总利润的55%—65%。而去年,中石化营收28803亿元,易捷便利店的营业额则只有180亿元左右,占比只有0.6%。据了解,国内加油站便利店和国外相比仍有不小的劣势,一是起步较晚,二是市场不够成熟。

  据业内人士介绍,中国大部分地区还没有便利店业态,即使是一线城市居民,到加油站便利店消费的习惯也还没有培育成熟,而市场环境又十分复杂。“比如在国外,晚上8点钟之后你可能就很难找到营业的社区便利店,有时周日也不营业,顾客就只能选择加油站便利店,而中国则不一样,店与店的竞争十分激烈。”

  有统计数据显示,易捷目前在全国共有2.3万家门店,庞大的销售网络仍是其最大的竞争优势,抛开消费习惯以及市场环境等客观因素外,易捷便利店仍可以在完善商品品类和提升服务质量上大做文章。“此次牵手顺丰嘿客就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双方首先可以在商品品类方面实现互为补充。”中石化方面表示。

  该项目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深圳这家易捷店,销售最旺的商品是香烟、酒类以及油、米等,嘿客加入后,店内可能会加大生鲜、水果以及电子产品的比重。“尤其是生鲜和水果需求量很大,但传统便利店受制于场地、冷链配送等因素制约,往往无法开展这项业务,在这些领域顺丰嘿客就有足够的条件去做。”

  对于顺丰嘿客来说,入驻易捷后,有可能借道其渠道优势实现快速布点。据知情人透露,尽管目前的嘿店往往店面面积仅有10到40平方米不等,但由于多半都位于主流城市较繁华临街地段,所以店面租金都不低。再加上顺丰要求统一的高规格装修布置以及专职员工等,一个嘿店开业需要投入资金数十万元。

  “嘿客以‘店中店’的形式进入易捷,尽管还不知道双方如何划分利益,但在合作框架下,嘿客的经营成本肯定会比自建物业要低很多。”上述人士称。同时,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中石化作为油品供应商,未来还可能为顺丰提供油品,保障供应,这对于顺丰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也是潜在的利好。

  南方日报记者 邓翔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