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央企中冶置业的地王买卖

2014年06月03日04:3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企中冶置业的地王买卖

  根据中冶置业母公司中国中冶近日发布的公告,龙湖以25.39亿元接手中冶置业持有的南京金名城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项目公司对其22.02亿元的债权,该公司名下资产为中冶置业南京地王项目中的部分地块。就在几天前,中冶置业以49.49亿元在天津添得双料地王项目。一边在南京卖地王,另一边又在天津买下规划极为类似的新地王,让业内人士直呼“看不懂”。

  让中冶置业近四年间困扰不断的南京下关区滨江地王项目共由三个地块组成,分别称为南京下关区滨江1号地、2号地和3号地,且这三块地连成一个整体。在2号地块被政府收回后,中冶置业表示1、3号地块整体开发体量较大,项目开发周期较长,因此将优先集中力量推进3号地块开发,并在今年3月向上海证大及东南亚深富公司出售了旗下1号地部分项目;随后,再次宣布了甩卖旗下5家公司100%股权计划,被龙湖接手的便是其中一家。从风光进入到失意退出,中冶置业急于脱手南京地王部分项目,业内人士分析其原因为该项目投入巨额资金却进展缓慢导致资金承压,需“卖子求生”。

  根据曾在中冶集团房地产部门任职、目前担任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的陈宝存介绍,中冶置业最早在地产领域主要开发民用建筑,但该行业利润极低,所以转向房地产开发,主营保障房建设。“然而很多保障房项目完成后地方政府并未能回购,导致中冶巨额资金难以收回,最严重时有超过80亿元的贷款难以归还。”

  就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冶前几日逆势摘得天津地王,更让业内不解。“天津地王规划是城市中心商务区,中冶置业最欠缺的恰恰是这部分,这也是当年南京地王2号地被收回的原因。”

  (齐琳 阿茹汗)

(责编:达昱岐、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