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中方促非洲高铁研发 交通提速对非至关重要

2014年05月06日16:23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方促非洲高铁研发 交通提速对非至关重要

  李克强当地时间4日下午在亚的斯亚贝巴与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中埃传统友谊深厚,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中埃友好深入人心。总理先生去年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与你会见,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我希望通过此访,进一步巩固中埃传统友好,促进中埃、中非关系取得新发展。

  李克强赞赏埃塞近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指出进一步加强中埃友好合作,符合双方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中方愿与埃方共同努力,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巩固政治互信;以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为重点,扩大轻轨、高速公路等方面的互利合作。中方支持埃方建设经济特区和工业园区的努力,愿毫无保留地同埃方分享经验,向埃方转移适合当地需要的优势产业和技术,拓展制造业、轻工业等产业合作。中方将继续鼓励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埃国内建设,升级务实合作。希望埃方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和便利措施。中方还愿与埃方一道,加强文化、教育、卫生、科技、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在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密切沟通与协调,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中埃经济技术、工业、基础设施、金融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解决安全问题需标本兼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5日上午在亚的斯亚贝巴非洲联盟总部会见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

  李克强表示,非盟是引领非洲国家团结进步的一面旗帜,在非洲和世界上的影响越来越大。中方一贯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国同非盟的关系,坚定支持非盟在非洲一体化进程中发挥引领作用、在维护非洲和平安全中发挥主导作用、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愿与非盟密切高层交往,用好中非合作论坛等战略对话机制,加强治理经验交流,进一步提升双方关系水平。

  李克强表示,中国坚定支持非洲和平与安全事业。解决好和平与安全问题需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中国支持非洲在联合国等场合的合理诉求和主张,并长期致力于同非洲搞合作、谋发展、改善民生。中方愿与非方继续在农业、工业化、减贫、卫生、基础设施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并愿在人力资源开发和培训等方面提供更多帮助。

  祖马表示,中国是非洲真诚的朋友,不仅在非洲民族解放斗争中同我们站在一起,而且始终坚定支持非洲实现和平发展和一体化进程、扩大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非洲国家愿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深化合作,实现更大发展,并携手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会见后,李克强与祖马共同见证了双方经济技术、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中非发表了全面深化友好合作的联合声明和加强减贫合作纲要。

  李克强还参观了中方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

下一页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