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權威發布中央企業,國資委,地方國企最新消息

津粵閩入圍第二批自貿區試點

蔡穎

2014年12月15日15:1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津粵閩入圍第二批自貿區試點

  第二批自貿區試點名單浮出水面。12月1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了國務院常務會議,會上部署推廣上海自貿試驗區試點經驗、加快制定完善負面清單,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會議要求,一是深化上海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進一步壓縮負面清單,在服務業和先進制造業等領域再推出一批擴大開放舉措,並將部分開放措施輻射到浦東新區。二是除涉及法律修訂等事項外,在全國推廣包括投資、貿易、金融、服務業開放和事中事后監管等方面的28項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其他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推廣6項海關監管和檢驗檢疫制度創新措施。三是依托現有新區、園區,在廣東、天津、福建特定區域再設三個自由貿易園區,以上海自貿試驗區試點內容為主體,結合地方特點,充實新的試點內容。會議要求抓緊制定新設自貿園區具體方案,並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調整實施相關法律規定。

  業內人士認為,此次津、粵、閩三地擴圍是出於對自貿區的差異化探索,其中,天津主要針對高端制造業開展金融創新和進出口貿易便利,輻射帶動環渤海地區經濟圈﹔福建則依托地理優勢,主要發展台海貿易﹔廣東將瞄准港澳,以粵港澳合作、區域聯動的方式拓展商貿以及進一步嘗試金融創新開放。

  據了解,福建自貿區范圍包括福州、廈門、平潭三地,組成海西經濟區,同時,將整合各省份的海關特殊監管區。今年11月,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王蒙徽在調研廈門自貿區建設時提出,自貿區建設要准確定位,進一步明確投資環境國際化的實驗區和兩岸投資貿易便利化的先行區的具體內涵,在吸引台資和對台投資、吸引外資和對外投資等方面加大制度創新,凸顯廈門服務中央對台工作戰略和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積極作為。

  業內專家指出,廣東自貿區將有望帶動珠三角乃至華南地區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和經濟質量的戰略性提升。據悉,廣東自貿區范圍包括南沙、橫琴、前海、白雲等多個地域,其中前海將重點承擔深港現代服務的職能。前海管理局局長張備曾指出,要在前海打造物流、貿易、金融一體化運作平台,構建亞太供應鏈管理中心﹔推動深港兩地海空港緊密合作,拓展港口、船舶和船員服務功能﹔借鑒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模式,在前海率先開展跨境電子商務試點﹔試點深港檢測結果互認,支持香港檢測認証機構依托前海開展內地業務﹔探索建立深港跨境融資租賃資產交易中心等。

  天津東疆保稅區管委會相關人士曾對《經濟參考報》記者透露,“天津自貿區將囊括東疆保稅區、濱海新區、天津港保稅區,主要依托高端制造業實現金融和貿易服務創新,發揮融資租賃業務功能為重點,增加對內輻射效應,突出自由貿易港功能。”

  有業內專家判斷,津、粵、閩三地自貿區,在投資管理制度上同樣會復制上海自貿區的負面清單模式,簡化行政審批,在內容上會相對更精煉,更突出區域特點。在離岸金融和跨境人民幣業務等金融創新開放方面,廣東將有可能比上海力度更大。申銀萬國首席分析師桂浩明認為,“從推動經濟發展來看,通過自貿區建設可引進更多的企業,但是更大的價值是通過自貿區的實踐改善服務,轉變政府職能、進一步放權,從而大大提升企業的經營管理效率。”

(責編:李楠樺、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