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權威發布中央企業,國資委,地方國企最新消息

ATM機可兌換零鈔雷聲大雨點小 北京地區遲遲未升級

閆瑾

2014年12月15日15:12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ATM機可兌換零鈔雷聲大雨點小 北京地區遲遲未升級

   央行:目前未對ATM機提供10元鈔票有關事宜做出統一要求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官方網站上發布消息稱,目前廣東中山有三家銀行在中山部分營業廳部署了可以提供10元鈔的ATM機,但是北京商報記者調查了北京五大國有銀行網點,目前尚沒有兌換零鈔的ATM機。市民需要兌換零鈔,目前隻能到銀行網點櫃台去辦理。

  據了解,按照中國人民銀行“普惠金融”的理念,央行曾發文要求,在今年10月前,各家銀行要做到50%的網點能夠提供可取10元的ATM機,到年底則要確保每家網點至少有一台設備可供提取10元面額的零鈔。

  一直以來,ATM機中隻能取100元的大額鈔票,10元這樣的小額鈔票“高傲”的ATM機不收也不吐。特別是臨近新年,家裡許多小孩子都需要給紅包,換零錢的需求旺盛。但是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北京各家銀行網點還沒有ATM機可取10元面額的零鈔。

  對此,上周末央行北京營管部在《關於ATM機提取10元鈔票有關採訪的答復》中表示,“中國人民銀行一直把為百姓提供優質高效的現金服務作為人民幣管理工作的重要目標,但目前並未對ATM機提供10元鈔票有關事宜做出統一要求”。央行在文中還表示,“為滿足市民的小面額人民幣存取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市面10元鈔票的供應比較充足,市民可及時在銀行網點兌換到10元鈔票及其他面額鈔票。”

  去年8月,廣東佛山就已經出現可兌換零鈔的ATM機。目前東莞的建行、中行、廣發銀行、郵儲銀行等多家銀行的ATM機都有了吐10元零鈔功能,並在逐步推廣,預計今后每個銀行網點都至少有一台ATM機可以取出10元的零錢。客戶隻要在ATM機屏幕上選擇“手動配鈔”,就能選擇不同面額的紙幣,如10元、20元、50元等。

  如此前廣東南粵銀行相對之前櫃員機界面,現在輸入取現金額界面中增加了一個“零鈔取現”,點擊進入之后可選擇10元、20元、50元、100元。凡是有銀聯標志的卡都可以在櫃員機上取出零鈔。

  如此看來,南方地區ATM機的布局相對快速,北方地區特別是北京的客戶如果要換零鈔,還隻能在銀行網點櫃台辦理。

  對於北京地區暫未對ATM機系統進行改進的原因,一位業內人士直言,北京地區情況相對特殊,每日ATM機內供鈔量較大,如果放入小額的鈔票會壓縮大額鈔票的布放空間,同時可能在清點等方面需要付出更多的人力。不過,他同時建議,“可以在一些小企業密集區等布放相應的機具進行嘗試”。(北京商報記者 閆瑾)

(責編:李楠樺、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