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權威發布中央企業,國資委,地方國企最新消息

國資委反饋6央企巡視意見 專家稱有走過場嫌疑

2014年06月05日09: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國資委反饋6央企巡視意見 專家稱有走過場嫌疑(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6月5日電(記者 杜燕飛 李楠樺) 中紀委官方網站4日發布消息稱,國資委巡視組近期分別向中國南車、中絲集團、中儲棉總公司、中國化工、中鹽公司和誠通集團等6戶中央企業反饋巡視意見。嚴肅指出了企業干部職工反映的主要問題,“企業辦公場所比較豪華”“超標配公車”“企業主要負責人個人說了算”“用人失察”等。針對企業存在的問題,巡視組要求,企業需在3個月內報告整改情況。

十八大以來,國企高管落馬消息頻出,其中,不乏省部級國企高管。在這樣的背景之下,監管113家央企的國資委自然備受矚目。

4月17日中央紀委啟動查辦腐敗案件體制機制改革試點工作,國資委被確定為首批查案體改的八個改革試點之一,中央紀委對央企反腐的重視可見一斑。

事實上,十八大以后中紀委在多個領域均實施了反腐高壓態勢,其中即包括央企高層。僅在5月6日至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就先后4次主持會議,與部分中央國家機關和中央企業、國有金融機構負責同志座談。

在這樣的背景下,國資委也開始“主動出擊”。

國資委2014年第一批巡視工作已於近日展開。截至5月7日,國資委6個巡視組已全部進駐,分別對中國電建、中國北車、中國通號、武漢郵科院、中國西電集團和中國鋼研等6家央企開展巡視。

5月13日,國資委召開視頻會議稱,對發生重大腐敗案件和不正之風長期滋生蔓延的企業和部門,實行“一案雙查”,“既追究當事人責任,又追究相關領導責任”。

6月4日,國資委對外公布正式啟動查辦腐敗案件體制機制改革試點工作。據透露,目前,國資委紀委、駐委監察局已完成2003年以來線索處置大起底,正按照試點方案要求,對涉及的需要報告的線索及處置情況進行梳理,建立台賬,按程序審核。同時,進一步完善工作程序,將向中央紀委報告的環節嵌入流程,促進工作規范化。召開動員部署會,組織中國石化、中儲糧總公司、中國中鐵、中國能建4家中央企業與國資委同步開展試點工作。

但據京華時報報道,業內專家表示,國資委的巡視通報雖然對國有企業起到警示意義。但是,沒有點名披露更嚴重的個例問題,存在“走過場”的嫌疑。

某位研究廉政建設的專家表示,在國資委與央企之間的關系不同於上下級黨政機關之間的關系的情況下,央企巡視工作具有自己的特色。巡視作為黨內自上而下的一種監督方式,理所當然應該具有權威性。但是,受制於現行巡視制度的某些局限性,目前央企巡視工作的權威性存在明顯不足。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也認為,央企的巡視不應該由國資委作為巡視主體,國資委的巡視雖然說明了一定的問題,但是仍舊令人難以信服,因為央企的很多政策制定來自於國資委,既當裁判員又當運動員往往容易產生新的問題。

 

(責編:李楠樺、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