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權威發布中央企業,國資委,地方國企最新消息

廣東億元處級貪官賣地面積頂154個足球場

2014年12月11日09:4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廣東億元處級貪官賣地面積頂154個足球場

  昨日,廣州白雲農工商聯合公司原總經理張新華被法院一審判處死刑。《廣州日報》供圖

  原標題:“廣東第一貪”貪腐近4億判死刑

  據新華社電被稱為“廣東第一貪”的白雲農工商聯合公司原總經理張新華,昨日被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處死刑,立即執行,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法院認定,張新華犯受賄罪、貪污罪、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涉案金額總額近4億元。張新華當庭提出上訴。

  受賄過億侵吞國資2.8億

  廣州中院審理查明,1998年6月至2013年5月,作為國家工作人員的張新華,在白雲公司及其下屬公司轉讓國有土地使用權和合作開發房產項目中,為相關單位、個人提供幫助,收受賄款共計5680萬元人民幣和730萬港元。

  2003年后,張新華未經上級同意,私自成立廣田公司、新雨田公司,陸續通過虛設債務、低估資產、主動訴訟及和解、以物抵債等方式無償取得白雲公司及其下屬公司的房產、地塊,進而通過出租、轉讓獲取利潤,還通過股東集資方式,繼續侵吞白雲公司及其下屬公司的房產、土地。根據評估,張新華侵吞國有資產2.8億多元。

  此外,2010年至2011年,張新華還利用控制廣田公司、新雨田公司的職務便利,為江門一家公司受讓廣田公司的債權及相關地塊提供幫助,收受“好處費”超過3529萬港元和450萬元人民幣。被認定為構成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

  判決書顯示,張新華因涉嫌嚴重的經濟犯罪被依法移送公訴機關處理,且未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不是自首。另外,張新華貪污、受賄數額特別巨大,犯罪情節特別嚴重,社會危害性極大,在共同貪污犯罪中是貪污犯罪的犯意提起者,且負責組織、策劃、安排同案人非法佔有巨額國有資產,應按照其所組織、指揮的全部犯罪處罰。

  賣地面積頂154個足球場

  “白雲農工商經營不善,欠下很多債務,但擁有很多土地,張新華意識到土地升值的好處,便借此大做文章。”辦案人員介紹,白雲農工商公司的歷史用地有不少權屬復雜、手續不全,有的甚至沒有紅線圖,張新華利用這一點逼開發商就范。

  據專業機構評估,該案中被張新華違規處理的土地面積多達110萬平方米,相當於154個標准足球場那麼大,建筑面積約55萬平方米,可追回的涉案資產市值近50億元。辦案人員透露,在事情即將敗露之際,張新華沒有選擇外逃,主要是還想再多賣幾塊地,畢竟“一塊地就能賺好幾個億”。

  10日當天,廣州兩級法院共對44宗職務犯罪案件進行公開宣判。另一國企高管、中國華水水電開發總公司原副總經理林福全因挪用公款罪被判處無期徒刑,也是該罪名規定的最高刑罰。此外,牽涉原廣州副市長曹鑒燎貪腐案的7名冼村村官全部獲刑。

  專業人士充當貪腐“智囊團”

  55人涉案形成腐敗鏈條﹔部分贓款匯親屬海外賬戶

  多名辦案人員告訴記者,張新華的貪腐手法的確相當有“技術含量”,背后還有一干專業人士充當“智囊團”。據了解,該案涉案人員多達55人,包括白雲農工商黨委書記、副書記、紀委副書記等9人,村干部、親屬、私人老板、法官、律師、拍賣公司負責人等,形成了一條完整的共同侵吞國有資產的腐敗鏈條。

  在蠶食土地的過程中,張新華先虛構下屬企業向廣田公司借款,再聲稱無力償還,拿土地抵債。在評估土地價值時,利用中介機構故意把價值壓低。“表面上看程序都合法,背后裡卻有貓膩。”公訴人說。

  案發前,張新華曾被白雲公司多名職工舉報十多年,卻未被查處,辦案人員對此的解釋是張新華善於“銷贓”,使人抓不到把柄。張新華在香港成立了新元公司,由其外甥和司機代其持股,通過地下錢庄將贓款洗到香港新元公司,然后再通過新元公司賬戶將部分贓款匯至其前妻和女兒的海外賬戶,又將剩余贓款出借或投資廣田公司收取高額回報。

  此外,張新華還借安置員工之名,成立多家關聯公司,將贓款注入或出借給關聯公司用於投資開發廣田、新雨田公司控制的部分物業,漂白被其侵吞的國有資產,打造自己的商業帝國。

  “邊緣國企”監管盲區

  受賄數額挑戰“底線”﹔國企“一把手”一手遮天架空監督

  廣州中院刑二庭庭長鄭允展告訴記者:“張新華等人貪污案給國家造成重大損失,公訴機關指控的涉案總金額達到3.4億元,甚至一筆受賄都高達1000多萬元,直接挑戰公眾的心理底線。”

  辦案人員認為,負債企業被邊緣化產生監管盲點是張新華案的最大教訓之一。如今社會焦點多集中在經濟效益較好的企業身上,對白雲公司這種負債困難的企業關注度較小,使其邊緣化成為監管盲點。

  與此同時,國企“一把手”一手遮天,也極易架空民主監督。不少白雲農工商老職工告訴記者,他們常年被告知“企業經營困難”,也不甚了解紛繁復雜的投資行為、過程和結果,對大額資金的調度、重大資產的處理更是無從知曉,很難知道張新華背著大家干什麼事。

  業內人士認為,在新一輪國企改制如火如荼之際,白雲農工商系列腐敗案的教訓對於加強國有資產監管具有警示意義。

(責編:李楠樺、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