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權威發布中央企業,國資委,地方國企最新消息

“杭黃速度”加速串聯黃金旅游線

張彬

2014年12月11日08:1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杭黃速度”加速串聯黃金旅游線

  雖已進入十二月份,位於浙江西北部被譽為“晨春夜秋”避暑名山的天目山仍然郁郁蔥蔥,記者在現場看到,中鐵隧道集團承建的杭黃鐵路正在熱火朝天地施工。杭黃鐵路建成后將把杭州、富春江、千島湖、黃山等一批全國著名旅游景點串聯起來,形成“名城-名湖-名山”世界級黃金旅游線。

  中鐵隧道集團承建的杭黃鐵路先期段一標穿越浙江省淳安縣和安徽省歙縣境內,全長32.38公裡,有隧道6座共31183.95米,佔線路總長的96.32%,尤其是12公裡長的天目山隧道是一級高風險隧道,是全線的“攔路虎”。

  然而,中鐵隧道集團隻用30天就完成征地拆遷,積極准備進洞施工條件,1500名施工人員、462台套機械設備到位,動工100天累計開挖1650米,開創了月開挖247.8米的全線最高記錄。

  11月10日,杭(州)黃(山)鐵路全線10個標段施工、監理單位70余人來到一標段觀摩,大家對中國中鐵隧道集團跑步進場、快速形成生產能力,創造的“杭黃速度”表示贊嘆。“杭黃速度”背后有什麼樣的故事?

  2014年6月30日,杭黃鐵路冒雨動工。此時正值中國中鐵全面推行精細化管理之際,也是上海鐵路局深入推進標准化施工之時。中鐵隧道集團董事長丁榮富在開工儀式上代表施工單位表示,將嚴格標准規范作業,以合規保安全,優質高效建成精品工程。

  對勞務隊伍(農民工)的管理是項目隊伍管理的重中之重,是能否實現規范作業的關鍵,也是精細化管理能否取得成效的重點。該集團以原職工為發起人,出資成立獨立運作隧源建筑勞務公司,目前已掌控5000人的勞務隊伍為其所用,細分為31個核心班組,其施工產值已達到總產值的40%強,成為該處作業層的中堅力量。在杭黃鐵路,三個分部的作業層是該勞務公司的班組,具有熟練的操作技能。

  之前,採用分包模式時,包工頭可能收入很高,但是農民工不一定賺到錢,甚至出現包工頭消失,拖欠工人工資的情況。現在勞務人員隻要努力工作,超額完成計劃,就能有好的收入。一位班組長說:“現在我月收入最高1萬多元,是以前的兩倍多,工作積極性甭提有多足了。”

  三分部經理毛文宗告訴記者,以前由於利益不一致,分包隊伍有利益就上,遇到困難就撤,給企業留下一個爛攤子,這也是造成企業虧損的重要原因。新的勞務層實體與承包商榮辱與共,有效規避社會化勞務分包帶來的索賠、退場等風險。

  施工過程中,項目部推廣“標准化作業時間管理法”,將各道工序時間量化,對每個單項獎罰以秒為單位計算,加強循環時間卡控、加快作業循環力度。2014年7月30日,長田裡斜井進洞施工,9月便完成開挖207米,10月完成開挖247.8米的良好記錄。

  “同一座隧道即使圍岩變化,仍然可以按照標准規范實行流程化作業,‘首件制’實現了單件產品向單個工序標准的重大轉變,既可確保工程質量,又可提高工效。”中鐵隧道集團杭黃鐵路常務副經理耿偉介紹。

  何為首件制?就是在地質相同或相似圍岩條件下,對隧道開挖、拱部回填、襯砌等工序施工,首先確立一個施工標准,今后在相同或類似情況下按照這個標准來進行施工,從而實現了流程化管理,並為一開始就實行標准化打下堅實基礎。

  中鐵隧道集團杭黃鐵路項目部制定“首件制”管理制度,明確首件准備、實施、總結和推廣的管理流程。施工前要求對每道工序制定詳細的施工方案,編制施工作業指導書並進行層層技術交底﹔首件實施要求嚴格按照施工方案實施工程,並詳細做好記錄,同時撰寫工程施工總結,對實施效果進行評價,提出改進措施,直至成功。最終將施工流程、操作標准程序化、固定化成施工標准,並全面推行。

  8月初,天目山隧道進口剛進洞就遭遇到五級圍岩,隧道極易坍塌,洞身斷層富水地段容易發生突泥突水災害。項目部在開始的10米進行首件制實驗,確立了施工方案,要求開挖採用三台階七步開挖法,確保安全﹔襯砌方面對初噴混凝土、測量放樣、施工錨杆、挂設鋼筋網、鋼支撐及其布置、超前導管施工、復噴至設計厚度等提出了嚴格標准規范要求。

  天目山隧道進口接下來近百米的五級圍岩地段將按照以上標准進行施工。由於有了標准,施工進度得以加快,較原來的效率提高30%以上。

  工程要開工,征地拆遷是前提。在工程預付款未到位且征地拆遷政策和補償標准未出台的情況下,淳安縣先行墊付1500萬元,隻用一個多月時間,絕大部分補償款就發放到征地拆遷農戶手中。淳安縣還成立了杭黃鐵路淳安段建設推進指揮部,下設政策宣講、綜合協調、土地丈量、信訪維穩等4個小組,120余人參與施工協調服務,幫助施工單位化解難題。

  許家隧道要在左口鄉雌龍溪村打斜井,需要征地50余畝,5戶農家遷移,隻用了一周時間就完成了征遷協議簽訂、測量評估到騰空拆除等工作。

  中鐵隧道集團項目部黨工委副書記李茂林動情地說:“從進場到動工,一般需要兩三個月時間,而在淳安,不到一個星期就實現了。我們由衷地感激淳安縣委縣政府周到的服務,為淳朴的淳安百姓點贊!”

(責編:李楠樺、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