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權威發布中央企業,國資委,地方國企最新消息

把准市場脈搏——中船重工集團轉型升級再起航

張辛欣

2014年11月02日16:2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把准市場脈搏——中船重工集團轉型升級再起航

   新華網北京11月2日電(記者張辛欣)1至9月,營業收入同比增長6.7%,利潤總額同比增長5.1%,新簽合同總額同比增長19%。在航運市場低迷的形勢下,中船重工集團交出了一份靚麗答卷。

   從打造高附加值船舶到完善整個造船產業鏈,再到拓展非船業務抵御各種風險……中船重工集團副總經理孫波告訴記者,這一切源自於他們把准了市場的脈搏。

   打造高附加值船舶產品

   “船東想什麼,我們就跟進什麼!”中船重工旗下大連船用推進器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寶起說。這家我國最大的船用螺旋槳制造企業,制造出超大型和節能環保等高技術船用螺旋槳,打破外國技術壟斷,並在螺旋槳上添加了節能裝置,使船的節能和效率大幅提高,批量裝配於國內各大船廠建造的18萬噸、20.8萬噸散貨船、超大型原油船等出口船上。

   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航運市場供需失衡、運價偏低、成本高企。船東掙不了錢,船廠就接不到單,“訂單荒”一度困擾我國造船業。市場低迷不等於徹底沒有市場,關鍵是要摸准船東的胃口,生產他們最需要的船型。

   “船東最希望省油,我們的產品就要瞄准節能環保。”公司副總經理王國仕說,螺旋槳並非幾個葉片那麼簡單,其螺距、曲面的設計及加工精度等,直接關系能耗大小。他們與科研院所聯合設計的新型螺旋槳,通過對上述參數的改變,實現了節能環保的目標。由於滿足了船東的需求,訂單隨之而來,公司的產品附加值提升了,效益也提高了。

   除大連船用推進器有限公司外,中船重工集團旗下多個船舶和配套企業都做起了“高附加值”生意。得益於此,集團在市場低迷的情況下,民船板塊始終好於國內同行業平均水平。

   完善造船全產業鏈

   走進中船重工下屬大連船用柴油機有限公司的總裝車間,可以看到起重機不停地輸送著連杆、曲軸,一台三層樓高的柴油發動機正在進行模擬海況的最后調試。該公司黨委書記張宏偉告訴記者,這台發動機將於近期交付,用於18萬噸散貨船。

   發動機是船舶的心臟。經過多年研發,目前,該公司已實現柴油機70%以上的零部件國產化,產品並正向安全、綠色、節能和智能型邁進。目前,企業擁有年產200萬馬力能力,為近千艘巨輪裝備了主動力源,還實現了單機向德國、巴西、美國等地出口。

   在中船重工集團,如今已經形成包括總體設計、總裝建造以及甲板機械、螺旋槳、閥門等在內的全產業鏈。把整個產業鏈條掌握在自己手裡,為中船重工找到了對抗市場風險的有效途徑。“不再受制於人,可以在設計、裝備等領域提早布局,開發潛力市場。”孫波說。

   目前,這個集團已形成國內最齊全的船舶及配套產業鏈,擁有各種系列的設計、建造以及船用主機、輔機和儀表、武備等綜合配套能力,並通過產業鏈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僅大連船舶重工周圍就形成了年百億元的船舶產業集群。

   拓展非船業務

   造船的也可以造機器人?是的,在世界航運市場低迷的情況下,拓展非船業務,告別“單條腿”走路,成為中船重工集團的轉型方向之一。這當中,不少下屬企業抓住智能制造契機,發展機器人、自動化生產線、超導電機、節能電機等先進數控設備,市場柳暗花明。

   中船重工第七一二研究所研制的我國首台兆瓦級高溫超導電機就是其中之一。該所所長周平說,大容量高溫超導電機體積與重量分別為常規電機的1?2和1?3,具有重量輕、體積小、效率高、噪音小、易維護、操作靈活等優點,在船舶電力推進和新能源等領域具有廣闊應用前景。該電機的成功研制,標志著我國具備了兆瓦級高溫超導電機設計、制造能力,成為國際上少數幾個掌握該項關鍵技術的國家之一。

   中船重工集團堅持多元發展,利用自身在船舶、船用動力等方面的優勢,圍繞國家重大工程、替代進口、節能環保、區域經濟發展等領域,開發了上百種非船產品,形成了能源裝備、交通運輸、電子信息、特種裝備、物流貿易等五大板塊。今年前9個月,集團公司非船業務實現經濟總量佔集團公司一半多。

(責編:李楠樺、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