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權威發布中央企業,國資委,地方國企最新消息

APEC互聯互通對話在即 “一帶一路”規劃近期望獲批

朱賢佳

2014年10月30日09:24    來源:山西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APEC互聯互通對話在即 “一帶一路”規劃近期望獲批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11月8日,也就是APEC第26屆部長級會議最后一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並主持加強互聯互通伙伴關系對話會。分析人士指出,該會議將構筑亞洲互聯互通的堅實基礎。

  與此同時,絲綢之路建設迎來最新合作伙伴。本月28日,中國與阿富汗首腦會談舉行,基礎設施建設成為重要議題﹔下個月,巴基斯坦總理謝裡夫將訪華,預計中巴將簽署超過300億美元基礎設施項目合約。

  “一帶一路”規劃近期有望獲批

  近日,互聯互通戰略被高層反復強調,相關基礎設施建設也悄然啟幕。上証報記者最新獲悉,9月底上報國務院的“一帶一路”規劃有望近期獲批,這將為相關沿線基建再添一把火。

  “今年APEC會議主題之一就是加強全方位基礎設施與互聯互通建設。”10月29日,外交部長王毅在第十屆“藍廳論壇”上說。

  即將召開的盛會基本覆蓋了“路帶”上的相關經濟體,孟加拉國、老撾、蒙古國、緬甸、塔吉克斯坦、柬埔寨、巴基斯坦七國以及聯合國亞太經社會、上海合作組織將應邀與會。此前,在10月份的APEC財長會議間,促進基礎設施投融資合作被作為重點領域特別提及。

  “國內單獨推行的‘一帶一路’政策不再是一項獨立的國內政策,而是著眼於亞太的一項政策。”南開大學APEC研究中心主任劉晨陽對上証報記者說,“盡管兩者並非是一個機制,一個推進模式,但由於APEC經濟體與‘一帶一路’經濟帶重合度相當高,因此互相輻射效應,要強於以往任何一個機制。同時,路帶規劃與APEC找到了一個強力連接點,這就是基礎設施建設。”

  目前“一帶一路”建設已經迎來了兩個“新朋友”。10月28日,中國與阿富汗首腦舉行會談,就雙方發展農業、水電、基礎設施建設等話題展開深入討論。另據悉,巴基斯坦總理謝裡夫下月訪華,中巴預計將簽署超過300億美元基礎設施項目合約。

  融資渠道受政策特別關照

  據了解,“一帶一路”規劃正式出台前,一項規模達1000億元的專項基金將落地。分析人士稱,資金將主要投資“一路一帶”相關產業和企業,支持相關規劃項目落地。

  另外,中國倡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10月24日已簽署籌建備忘錄,初始認繳資本目標為500億美元。

  據亞行一份報告顯示,到2020年,亞洲至少需要8萬億美元的基建資金。“亞投行初始啟動資金在500億美元,盡管資金量不大,但是個很重要的開頭。”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所主席賽門·泰撰文指出。

  劉晨陽說,“巴基斯坦、阿富汗以及其他路帶上的經濟體不但要學習中國基礎設施建設的經驗,更需要中國的資金。對中國而言,互聯互通將帶來與亞洲以及歐洲經貿方面更緊密的合作。這是雙贏的。”

  據了解,中巴協議主要包括從中國新疆修建一條直達巴基斯坦瓜港的公路,總長將有數千公裡,作為“中巴經濟走廊”的一部分。一名有著長期在巴基斯坦工作經驗的工程師對上証報表示,過去政治不穩定是各個在建項目最大的風險,在巴工作的工程師最關心未來兩國高層能否營造安全穩定的工作環境。如果能消除各種風險,涉及中巴邊境地區建設類公司將率先受益。(記者 朱賢佳)

(責編:李楠樺、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