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乘客问票价能脱口而出 北京地铁现新式站务员

周超

2014年12月30日15:35    来源:法制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乘客问票价能脱口而出 北京地铁现新式站务员

  ▲在亮马桥站,新式站务员引导乘客购票 摄/法制晚报记者 杨益

  ▲客流大时,刘伊娜还得站在电梯旁引导乘客 摄/法制晚报记者 杨益

  刘伊娜手持查票机在出站口为一卡通异常的乘客服务 摄/法制晚报记者 杨益

  法制晚报讯(记者 周超) “从这儿到西单多少钱啊?”“4元。”在亮马桥站,当有乘客问票价时,刘伊娜几乎是脱口而出。

  本月28日起,北京公共交通系统实施新票制,北京地铁告别“2元时代”。从纸质车票到一卡通,再从单一票制到分段计价,每一次变化,地铁站务员的工作也会跟着改变。

  新票制实施后,他们就是地铁中的“指路人”,需要听清楚每一位乘客的目的地,算出需要花多少钱,不能出错,还要给出一些换乘的建议。

  刘伊娜就是其中的一员,《法制晚报》记者跟随她体验新式站务员的工作时发现,她是个“全能选手”,不仅问询时张口就来,而且还会变身售票员。不光这些,她说就是修理闸机等简单故障也能来两下。

  票改初期问询增多 一天至少2000句话

  刘伊娜今年30岁,2007年进入地铁工作,正赶上纸质车票的尾巴,见证了从纸质车票到一卡通的历史。如今,她又经历着地铁从单一票制到分段计价的变化。

  “我到西单多少钱?”“4元。”记者在亮马桥站看到,刘伊娜几乎是脱口而出。在记者看来算得上“五彩缤纷”的价目表,已经印在了她的脑海中。

  以前站务员也会售票,但几乎不用怎么说话,乘客需要几张就给几张。现在实行分段计价就不一样了,因为许多人不了解花多少钱,都会问一句。“而且直接告诉他们票价,买票时就直接选价格,这样省时。”刘伊娜说,票改初期,问询肯定增多,翻番都不止。

  按照此前统计,亮马桥站一天售出2000多张单程票,即使一个乘客只问一句话,至少也要说2000句话,所以刘伊娜嗓子经常撑不住,但又不能大量喝水,怕上厕所耽误时间。因此只能备上菊花茶,实在不行就喝一小口。

  随身带“百宝箱” 4类手册包中装

  记者发现,刘伊娜随身带着一个小包,比钱包稍大。打开一看,里边有一堆写满了各种工作安排的小纸条,还有4类手册,包括缩版的该站周边环境图(包括此次票价调整后调整的公交,有哪些商场、小区等)、该站的票价信息表、首末班车表以及特殊站点(如北京站、北京西站)的票价表。

  “别小看这些小册子,用处很大。”刘伊娜说,实施新票制后,公交也有变化,所以特地去了解了一下。

  “另外,特殊站点也都是通过前期总结得出这方面乘客问询多。”虽然票价已经很熟悉,但刘伊娜担心自己卡壳,所以随身带着这些手册,为一些乘客减少了购票的时间。

  一天站6个小时 已慢慢习惯酸痛

  如果是在售票岗位上,一个班8小时下来,中间有40分钟休息。除了中午吃个饭,其他时间都坐在售票室内。而遇上周一、周五或者节假日,一般都会加班,坐的时间更长,腿经常会麻。

  “我们要脑动、口动、手动”,刘伊娜说,为了能快速回答乘客提问,节省排队时间,他们时不时还要在机子上训练以及考核。

  而不管是接受问询还是引导购票,都需要一直站着,一站就是6个小时。记者看到,双腿站累了,刘伊娜就乘空隙用手捶捶后背。在冬天,站在靠近通道口的自动售票机旁,还得受着冷风的“熏陶”,很容易感冒。

  刘伊娜笑着说,刚开始时,一天下来腰酸背痛,现在倒是慢慢习惯了酸痛的毛病。

  好心被骂“有病” 也要微笑着面对

  “哎呀,怎么都是零钱啊。”乘客对着刘伊娜埋怨。“如果你觉得不方便,我们可以帮你换。”刘伊娜微笑着表示。但乘客又嫌麻烦,就走开了。

  其实,站务员每天可能都会碰到不同的乘客,有时看见乘客在售票机前徘徊半天,就过去告诉乘客怎么用,但乘客却很不高兴地说:“我知道怎么用,不用你告诉,有病。”刘伊娜说,这个时候,他们只能是一笑了之。

  新票制实施后,许多乘客即使不买票也来问,可能觉得好奇。刘伊娜说,目前许多乘客还没有熟悉新的票价,所以问的人也比较多,他们也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迎接每一天的工作,“一开始可能都会这样,以后慢慢就好了。”本版文/记者 周超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