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北京公交刷卡陷阱 下车忘刷卡扣款最多达20块

王佐义

2014年12月30日15:3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公交刷卡陷阱 下车忘刷卡扣款最多达20块

  王佐义(北京)

  12月28日,北京地铁告别“2元时代”。在每个地铁站,都能看到很多围着价格表计算票价的人。相比之下,同一天开始的北京公交新计价方式则少有人关注——10公里(含)内2元,10公里以上每加1元可乘5公里;普通卡和学生卡分别有5折和2.5折优惠。

  昨天傍晚,我从公益西桥地铁站出来,准备乘坐556路公交回家。之前听说北京公交要和地铁涨价,并且在站牌上会有价格变动的标示。但是,我到公交站之后,发现站牌上写的还是“单一票价1元”,而且没人提醒以后下车都要刷卡。

  一上车,身后有个姑娘的公交卡就发出了“嘀嘀”连续两声响。司机师傅立刻提醒她:“你之前下车忘刷卡了吧,应该是扣了你全程的票钱了。”“啊?”姑娘吓了一跳,然后仔细一想——自己刚才坐99路的时候,确实下车没刷卡。

  在28日之前,北京公交票价规定如下:1~599路公交车按照单一票价统一为1元,600路以上的公交车则实行分段计价。但是,此次价格调整之后,所有公交都将实行分段计价,这让不少乘客感到很不习惯。

  在556路开到地铁新宫站时,上车门一开,刷卡器连续出现十几次“嘀嘀”声。司机眼看一个一个提醒不过来了,索性扯着脖子大吼一声“所有乘客记得下车要刷卡啊,不然会扣不打折的全程票价。刷卡器响两声的,都被扣全程了啊!”

  据司机师傅介绍,在公交改变计价规则之后,如果乘客下车忘刷卡,那么扣款最多可能达到20块。但是,在556路的车内,我依然没看到提示各站价格变动的说明。

  我后来刷了一下微博,看到不少被多扣款的乘客都在吐槽。有网友说:“这两天公交公司能创收了吧?这是要收个年终奖么?”“以前每次充值都是一次充20元,以后我得一次充200元了,不然根本不够扣。”

  对于北京公交新规引发的计价混乱,就连一些外地的网友对此也表示不理解。当我在朋友圈吐槽后,一位上海朋友回复我说:“为何北京公交下车时也要刷卡?在上海,很多公交都是普通车1元、空调车2元的单一票价,非常好记。”

  记得当时公交地铁涨价还处于论证阶段时,就有专家称涨价是“通过价格杠杆促使短距离出行的人选择地面公交”。但事实是,在价格变动、刷卡方式变动以及惩罚措施都没有明确标示的情况下,乘客稍有疏忽,坐公交反而比地铁更贵。想问:北京公交真的是想给地铁分流吗?还是真如网友说的想借涨价“创收”?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