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北京新机场获批复 总投资近800亿元

李香才

2014年12月16日08: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新机场获批复 总投资近800亿元

   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对北京新机场工程进行批复。发改委表示,为促进北京南北城区均衡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更好服务全国对外开放,同意建设北京新机场。机场工程总投资达799.8亿元,项目工期为五年。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机场建设推进,相关基建公司、设备公司,以及在新机场周边有房地产项目的公司有望受益。而随着新机场投入使用,相关餐饮酒店类公司将受益。

   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根据发改委的批复,本期工程按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量62万架次的目标设计,飞行区等级指标为4F。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机场工程、空管工程、供油工程和航空公司基地工程。

   根据批复,机场工程主要建设呈“三纵一横”布局的4条跑道。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含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含北京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等将进驻新机场设置基地。

   机场工程总投资799.8亿元,资本金占总投资的50%,其中,民航局安排民航发展基金180亿元,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安排自有资金60亿元,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不足部分由发改委和财政部按同比例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解决,资本金以外投资由首都机场集团公司通过银行贷款等多元化渠道融资解决。

   项目工期五年。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中国民用航空华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组建的合资公司分别作为机场工程、空管工程和供油工程的项目法人,负责各自项目的组织实施与管理。

   项目除空管监视系统的自动化和雷达设备采用邀请招标方式外,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和重要设备材料采购等均采用公开招标方式,招标组织形式为委托招标。

   相关公司将受益

   北京新机场选址在北京市大兴区内,与廊坊接壤。分析人士认为,多家公司将从中受益。中化岩土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公司主营业务中包括为机场等大型建设项目提供强夯地基处理服务,包括方案设计、技术咨询、工程施工等。中化岩土在2013年年报中称,公司2013年在推进机场场道工程专业承包资质、民航专业工程咨询资质、工程勘察甲级资质申报准备工作。

   早在2012年11月,华夏幸福就与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签订《关于共同在河北省推进北京新机场国际临空经济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面向高端航空制造需求、便捷航空服务需求和临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需求,建设国际航空产业生活体验新城,打造京南临空经济先导。

   安信证券认为,华夏幸福是京津冀一体化的最大受益者,短期随着“北京大七环”和新机场的开工建设,北京的产业及住房需求外溢将保证公司至少未来三年的高增速。申银万国认为,华夏幸福在环北京区域已经完成总体战略布局,未来伴随北京新机场建成,对公司所在区域经济的发展产生将巨大推动力。

   荣盛发展现有储备中,河北省权益面积500万平方米,占比近1/4;廊坊204万平方米,占比10%。公司明确提出加大对京津冀区域的市场拓展力度,增加该区域的项目数量和比例。今年6月以来,接连签订2个大体量项目的合作框架协议,分别位于廊坊新兴产业示范区和香河县,占地面积分别为3000亩、5000亩;此外还获取了霸州、沧州2幅地块。中投证券认为,作为总部位于廊坊的全国性龙头,公司有能力、有动力持续在京津冀区域快速拓展,且协议项目有望陆续分批转化为实际获取项目,其受益于京津冀一体化的程度正在不断加深。国泰君安认为,廊坊将置身空港辐射区,荣盛发展将显著受益于“空港效应”带来的廊坊的经济发展飞跃和不动产价值提升。(记者 李香才)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