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一周:"穷国企"为何变成"摇钱树"?  国企贪官被判死刑

2014年12月14日08:53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14日电(李楠桦)上周央企热点事件不断,"穷国企"为何变成"摇钱树"?——广州白云农工商腐败案再追踪;广州处级贪官张新华贪腐3.4亿被判死刑;2014年我国企退人员养老金上调 月均超2000元;万亿国资重塑国企估值 有望催生新一轮牛市;南北车合并两周内或有定论:北车将作退市处理……

国有企业长期以来是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央企更是因此备受关注。为了方便广大网友回顾阅读,中国央企新闻网推出“一周盘点”,为您盘点本周国企和央企热点新闻,敬请网友关注并提出宝贵意见。

"穷国企"为何变成"摇钱树"?——广州白云农工商腐败案再追踪

10日,被称为“广州史上最大贪腐案”的白云农工商系列腐败案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广州白云农工商联合公司原总经理张新华,因犯受贿罪、贪污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涉案金额高达近4亿元之巨,被法院判处死刑。

一审宣判虽已落槌,但一连串疑惑却悬疑待解: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国企,本已负债累累、濒临破产,为何能在张新华的运作下成为腐败敛财的“摇钱树”?以帮助国企扭亏为盈自我标榜的“改革先锋”张新华,如何成功侵吞如今市值高达50亿元的国有资产?长达十五年、牵涉所有国企高层的贪腐行为,为何迟迟没有被及时发现和遏制?【详细】

广州处级贪官张新华贪腐3.4亿被判死刑

#快讯#【广东第一巨贪!“处级贪官”张新华贪腐3.4亿被判死刑】南方日报记者刘冠南消息,广州中院一审宣判,白云农工商原总经理张新华犯贪污罪、受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张新华贪腐达3.4亿,梳理省内涉及贪腐案的金额,无人能出其右。【详细】

2014年我国企退人员养老金上调 月均超2000元

自2005年开始,我国每年都要调整一次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今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高企退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经过10年连续上调,我国月均养老金将超过2000元,比2005年增加近两倍。全国74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将因此受益。

根据惯例,各地自政策发布后即可着手准备制定上调的具体文件,先由省一级劳动保障厅来制定政策,再依据自身的情况来制定相应的细则。人民财经统计显示,全国31个省区市已全部完成了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的工作,北京每月平均养老金水平达到3050元排在首位。【详细】

万亿国资重塑国企估值 有望催生新一轮牛市

“各地正在启动的国资国企改革是国有资产与民营资本的融合,会成为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重头戏,而资本市场是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渠道。”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作出全面部署以来,新一轮国企改革浪潮以混合所有制、分类监管、组建投资运营公司、员工持股、薪酬改革为主线,从中央到地方,以“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模式加速推进。部分专家在接据记者采访时认为,随着“1+N”个改革方案制定出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蓝图正逐渐清晰,一系列触及到核心问题的改革措施相继落地,不仅能够激发大批国有股的活力,也将激发股市的原动力,有望催生新一轮的牛市。【详细】

南北车合并两周内或有定论:北车将作退市处理

上证报记者独家获悉,备受瞩目的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下称“南北车”)合并方案或在未来两周内获批,目前主推的方案仍是中国南车增发收购中国北车资产,中国北车将作退市处理,合并完成后公司更名。

在这场整合背后更为实质的部分是南北车两家集团公司的整合,将涉及重大的人事调整。据悉,两家公司整合后,旗下各子公司仍将各就其位,在天然垄断下加剧市场竞争,以此提高我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及整个产业链的实力。

此前,有消息称南北车合并方案第一稿已完成并上报国务院。中国南车将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吸收合并中国北车资产,而北车将作退市处理。合并完成后,公司将更名,初定为“中国轨道交通车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责编:王千原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