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光明日报:用好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

张翼

2014年12月12日14:34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光明日报:用好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

   ——写在2014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之际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要精心谋划用好我国经济的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依靠促改革调结构,坚持不懈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努力做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我们要充分认识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明年,世界经济增速可能会略有回升,但总体复苏疲弱态势难有明显改观。我国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结构调整阵痛显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部分经济风险显现。只有充分认识中国经济的潜力和优势,我们才能更加积极主动地迎接困难和挑战。

   我们要准确把握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近年来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的事实证明,中国经济在应对国际国内复杂因素和严峻挑战时展现出了巨大的韧性。这种巨大韧性,离不开我们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离不开确定科学的战略和进行政策储备,离不开我们应对各种风险的信心和能力。

   我们要辩证对待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比如,虽然我国低成本比较优势发生转化,人口老龄化日趋发展,农业富余人口减少,要素规模驱动力减弱,环境承载能力已达到或接近上限,但我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正在同步发生,新兴产业、服务业、小微企业作用更加凸显,市场竞争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这说明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我们要看到经济新常态的背后,必然会发生深刻的结构变化,从依赖高投资、高出口的增长模式转变为主要依靠内需拉动、创新驱动的增长方式。这是中国经济的新任务,更是中国经济的新机遇。

   我们要科学利用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在新常态下,我国存在大量新的增长点,潜力巨大。我们要善于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要做到三个方面:一是市场要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主要靠市场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二是创新要实,推动全面创新,更多靠产业化的创新来培育和形成新的增长点,创新必须落实到创造新的增长点上,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三是政策要宽,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市场主体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政府要加快转变职能,创造更好市场竞争环境,培育市场化的创新机制,在保护产权、维护公平、改善金融支持、强化激励机制、集聚优秀人才等方面积极作为。

   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是客观存在的。要把它看准用好,尤其需要我们科学认识、主动适应和积极引领当前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尤其需要我们做到观念上适应,认识上到位,方法上对路,工作上得力;尤其需要我们深化理解、统一认识,在增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上狠下功夫。(记者 张翼)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