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温州“房叔”132套上海房产被查封 欠款近8千万

王海春

2014年12月11日10:44    来源:华夏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温州“房叔”132套上海房产被查封 欠款近8千万

  几件再普通不过的温州民事财产纠纷案件,却让温州市人民法院在执行判决的过程中意外地发现了欠债人李某在上海拥有上百套房产。

  据公开报道,“温州房叔”李某以7000多万元的价格,将上海松江的132套办公房打包抵押给了一家黄金饰品公司和一家贸易公司。这意味着,即使办案法官的效率相当高,法院可能也只是这上百套房产的第二债权人。

  “诉讼案件的来龙去脉还在调查中,之后可能会有更新的信息披露。”温州人民法院办公室人员告诉记者,与李某相关的案件约有十几宗,多数为李某向他人或金融机构借款后过了约定期限仍未偿还。

  不过,欠款近8千万元的温州“房叔”李某如何保有上海132套房产,至今这仍然是个谜。

  欠款近8千万元

  温州“房叔”李某虽然在上海有上百套房产,但因在温州有多宗借款逾期未还,被多位借款人及金融机构告上法庭。

  “办案法官经过调查,的确查出李某在上海有132套房产。法院已经与上海松江相关部门进行联系,冻结了在李某名下松江某楼盘的房产。”温州市人民法院办公室人员12月8月告诉记者,法院仍在调查李某名下是否还有其他财产。

  不过,这位名下有上百套房产的“房叔”不只是一位房产投资者,他的更多身份则是“借款人”。

  温州市鹿城区法院获得的一份判决书显示,“房叔”李某因资金周转需要,去年8月20日以月息3%的利率向原告黄某借款100万。但截至去年10月,李某只支付了6万元的利息,此后不但没有再支付利息,连本金也没有还清。之后双方对簿公堂,法院于今年6月份判决李某偿还黄某99.4万元欠款及利息。

  另一起与李某相关的诉讼,也因李某欠款不还引起。温州苍南县法院今年8月25日的判决书显示,高先生在2012年4月、9月分别借给李某141.5万元、228.5万元,但李某以各种理由推脱未还。法院对事实进行认定后判决,李某向高先生偿还370万元欠款及经济损失。

  把李某告上法庭的还有温州当地金融机构。记者了解到,李某所经营的钢业公司因借款逾期未还,而被苍南兴华典当有限公司、苍南汇通小额贷款公司起诉。其中苍南汇通小额贷款公司2013年以1.86%的月息贷给李某100万元,这笔借款本应于今年2月底还清,但至记者截稿时这笔款项仍没有还掉。

  记者从温州市人民法院了解到,“房叔”李某所牵涉的案件多达18起,而这些案件多为借款逾期未还的诉讼。温州当地媒体披露,这18起结案标的约7785万元,其中有9起已进入执行阶段,数额约2000多万元。

  “一些诉讼中李某向他人借款的事实是成立的,有的案件经过审理也下达了判决。但在偿还欠款的环节,却很难执行。”上述温州市法院工作人员说。

  温州市人民法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李某之所以被曝出在上海坐拥上百套房产,正是因为判决后在执行中遇到困难,有债主向法院提供了相关线索。

  对此,记者多次尝试联系李某的公司及李某的家人了解情况,但至记者截稿,李某所经营的公司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房叔”是如何炼成的

  有知情人告诉记者,李某原为温州龙港镇下属一个村子的村支书,在当地的口碑并不差,是一个出手大方的爽快人。从村官位置卸任后李某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从事钢业加工生产的生意,一直做得顺风顺水。

  据了解,2012年,一个在上海有房地产项目的温州人陈先生曾向李某借款,当时李某手头较宽裕,就把钱借给了这位陈先生。但这个项目卖得不好,到了还款期陈先生还不出钱,只好把房子抵给了李某。然而受楼市低迷影响,抵给李某的房子不容易变现,这些房产就被李某保留至今。

  有知情人士透露,李某从陈先生手中抵押的上百套房产,为松江一个名为九洲世贸的楼盘。对此消息,温州市人民法院方面并未向记者给出明确答复。“法官正在调查,不便透露太多。”温州市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从上海业内人士中了解到,九洲世贸只是这一楼盘的推广名,在网上房地产的备案名为上海平高世贸中心。网上信息披露,该楼盘可售房源共435套,从2011年3月开盘至今共签约172套,累计合同均价1.8万元/平方米。虽然还有200多套房源待售,然而售楼人员告诉记者,这一商办楼目前暂时不对外销售。

  网上项目详细信息列表一栏显示,平高世贸中心从9楼至23楼被标为“已登记”状态的房产,数量恰好是132套房产,多为面积50—60平方米的小户型办公楼。如果这132套房产确实为“房叔”李某所有,即使按每套面积50平方米、均价1.8万元/平方米计算,“房叔”李某这132套房产的总价值也在1.18亿元左右。

  “现在外面有很多中介在卖我们的房子,但买房时最好查清是不是被抵押出去,产权是否清晰。从我们售楼处买没有这些问题,但我们认为目前的售价偏低,公司想等市场更好些时再卖。”上海平高世贸中心销售人员12月8日告诉记者。

  李某名下在松江的上百套房产是否为平高世贸中心,记者多次向楼盘的开发商上海平高企业提出采访请求,但上海平高企业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公司没有采访需求,我们也不接受采访。”上海平高企业工作人员12月8日表示。

  也有温州投资客认为,李某所扮演的是类似于金融掮客的角色。“李某自己生意因做得不错手头有剩余资金,通过自己的人脉在当地做一些个人之间的大额借款后,再将这部分资金转借给需要资金的开发商。”温州一家小额贷款公司人士说。

  (华夏时报)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