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中铁建获尼120亿美元大单

2014年11月21日08:1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铁建获尼120亿美元大单

  在本月初遭遇墨西哥高铁合同“毁约”的中国铁建重振旗鼓,昨天凌晨与尼日利亚当局签署了尼日利亚沿海铁路项目的商务合同,合同总金额达119.7亿美元,约折合735.16亿元人民币,这也是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史上单体合同金额最大的项目。受此消息影响,中铁建股价昨天报收6.85元/股,涨幅2.24%。

  此次签约的沿海铁路西起尼日利亚“经济首都”拉各斯,东至卡拉巴,横跨拉各斯州、三角州、巴耶萨州、阿夸伊博州、十字河州等沿海地区的10个州,贯穿整个尼日尔三角洲产油区。铁路全长折算单线里程达1402公里,全线设车站22座,设计时速120公里。

  中国铁建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凤朝说:“一方面,沿海铁路全线采用中国铁路技术标准,这将带动施工机械、机车车辆、钢材、机电产品等价值接近40亿美元的中国装备出口;另一方面,由于建设用工本土化,施工期间可以为尼日利亚提供近5万个直接就业机会、15万个间接就业机会,运营期间还可提供2万至3万个固定就业岗位,这对于失业率较高的尼日利亚十分重要。”

  中国铁建披露,这笔大单约占该公司2013年营收的12.53%。该大单对刚遭遇毁约事件的中铁建起到了提振士气的作用。11月4日墨西哥宣布,由中铁建牵头的国际联合体中标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速铁路项目,然而3天后,墨西哥方面又宣布取消该项目的中标结果。中铁建随后表示,将组律师团维权。墨媒体称,墨西哥方面正考虑对中铁建与中国南车及4家墨西哥本土公司组成的联合竞标体进行赔偿,金额将在4400万美元(约合2.7亿元人民币)左右。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