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短评:调薪过后需有“后招”

华晔迪

2014年11月21日08: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短评:调薪过后需有“后招”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华晔迪)国企负责人薪酬改革启动在即。从目前掌握情况看,经由此番改革,国企负责人薪酬偏高过高、企业负责人与普通员工薪酬差距过大的问题,可望得到有效解决。这将是中央层面全面部署的第一项有关国企改革的实质举措。

   把社会期待已久的改革搞好,必须既大胆,又心细。比如在实际操作中如何避免出现员工层层降薪,导致影响国企发展。比如也要防止国企负责人在降薪这个方面服从安排之后,陷入无为、懈怠和权力寻租。

   这些问题,不是提几句原则性要求、发个号召就可避免和解决。对于改革方案制定者和执行者来说,在分类、分级、分层、分步有序推进改革,切实把改革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的同时,还必须考虑拿出更具前瞻性的“后招”,兼顾公平和效率,以应对改革进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

   国企改革是一场攻坚战,国企负责人薪酬改革只是其中关键步骤之一。根据总体部署,由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国资委分别牵头的国企改革相关方案正在有序制定完善,事关国企改革的一些关键性问题也在紧锣密鼓商讨。人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事关几十万亿规模国有资产的国企改革,能够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