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城镇化将是未来我国节能潜力最大领域

安蓓

2014年11月21日08:1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城镇化将是未来我国节能潜力最大领域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安蓓)国家节能中心主任贾复生20日说,如果说工业化是目前我国节能潜力最大的领域,城镇化则是未来节能潜力最大的领域。

   贾复生在此间召开的建筑节能技术推广会上说,建筑交通用能是城镇化用能的主体。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建筑能耗不断增加。2000年至2010年,我国建筑能耗年均增长9.1%,建筑能耗占国家能耗总量的20%以上。目前节能建筑仅占我国既有建筑面积的20%,只相当于欧洲20年前的标准。

   他说,目前我国仍然存在城乡建筑模式粗放、能源利用效率低、重规模轻效益、重外观轻品质等问题。在落实新型城镇化规划中,要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为节能减排提供动力。

   2006年至2013年,我国以年均6%的能源消费增长支撑了年均10.1%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累计节能9.9亿吨标准煤左右。但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碳排放总量世界第一。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人均碳排放量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的40%。随着城镇化和工业化的持续推进,我国能源消耗将继续上升。

   贾复生说,“十一五”以来,我国通过抓工业领域特别是高耗能产业,结构节能收效显著。经过几年努力,难度小收效快的节能手段已基本使用,高耗能项目不再盲目上马,服务业在三产中的比重稳定上升。“结构节能虽然还有潜力,但效果不会特别显著,这要求更加注重技术和管理节能。”他说。

   据测算,“十二五”期间,我国要完成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16%的目标,需要节约6.7亿吨标煤。其中,通过技术进步和节能管理要节约3.3亿吨标煤。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