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铁路调图大变脸 客运列车开行总数增加226.5对

陆娅楠

2014年11月17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铁路调图大变脸 客运列车开行总数增加226.5对

本报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陆娅楠)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从12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全国铁路动车组列车开行数量将达到1556.5对,占全国铁路客车开行数逾58.2%,开行范围扩展至28个省市区,其中,甘肃、贵州、青海、内蒙古等西部省区将首次开行动车组列车。

此外,从2014年12月1日起,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将由目前的20天逐步延长至60天。12月7日,提前60天开始发售2015年铁路春运第一天的火车票。铁路部门计划春运结束后,火车票的预售期仍保持60天。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调图后,全国铁路旅客列车开行总数将达到2673.5对,比调图前增加226.5对,运力继续提升。

动车组列车开行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一方面,结合沪昆高铁杭州东至南昌西段和长沙南至新晃西段、兰新高铁、成绵乐客专、青荣城际、南广线、贵广客专、郑开城际等一批高铁新线近期陆续开通运营,铺画了经由这些新线和跨线运行的动车组列车;另一方面,增加了京沪、京广、沪汉蓉、厦深、胶济等既有高铁线路的动车组列车开行数量。调图后,全国铁路动车组列车开行数量将达到1556.5对;开行范围扩展至28个省市区,西藏、云南、宁夏三地仍未开通动车组列车。

这次调图对普速旅客列车开行结构也作了优化:增开17对跨铁路局的普速旅客列车,优化调整了23对普速旅客列车的运行区段和47.5对普速旅客列车的运行径路,将部分普速旅客列车更换为新型空调列车。

部分城市间旅客列车运行时间大幅压缩。新图实施使中西部与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进一步拉近,比如,上海至长沙最短运行时间压缩2小时以上;贵阳至广州最短运行时间压缩15小时;南宁至广州最短运行时间压缩8小时以上;乌鲁木齐至兰州最短运行时间压缩6小时30分。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