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南北车合并或有碍国内竞争

周俊生

2014年11月06日08:2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北车合并或有碍国内竞争

  □周俊生(财经评论员)

  南车与北车合并的传闻虽然未有定论,但已引发了合并是否合适的讨论。支持者认为,合并能够整合资源,减少内讧,有利于中国高铁企业在国际市场上争取到更多的份额。反对者则认为,合并将加剧国内高铁市场的垄断,不利于消费者得到通过企业竞争所应获得的市场红利。

  应该说,这两种意见从不同的视角出发,都有可取之处。当年将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一拆为二,目的就是为了让市场上出现两个主体,展开竞争。但实践表明,这个目的并未达到,虽然最近10多年里,两家公司的资产规模和利润都快速增长,但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两家公司的增长模式几乎一模一样,资产规模和利润也相差无几,这表明两家公司的业务经营严重同质化。而这种同质化的操盘者只能是其背后的政府部门,政府部门划定了它们的市场分布,也确定了它们的产品定价,只有在这样的路径之下,两家公司才会成为一对缺乏个性的“双胞胎”。

  最近几年,我国企业越来越频繁的境外投资,开始对这种格局产生了肢解作用。无论是南车还是北车,当它们进入境外市场竞标时,其背后的操盘手已经不起作用,它们必须面对真正的市场竞争,而这种竞争的手段之一便是利用价格优势来占有市场。但是,这又与国家的高铁国际战略产生了冲撞,由此产生了将两家公司合并的动议。

  如果站在维护国家利益的角度看,让这两家公司合并是可取的。需要提醒的是,合并有可能对国内高铁市场的竞争产生不利影响。南车北车合并以后进入国际市场拿项目,并不会对国际市场现存的竞争格局产生太大影响,因为国际市场的项目招标者仍可通过中国企业与其他国家企业的竞争来获得市场红利,但是在国内高铁市场,这一合并以后的庞然大物却会对市场形成垄断,有可能使国内高铁市场本来就很稀薄的竞争基本消失。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