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央企“隐藏”招待费 给人更多联想

张国栋

2014年11月06日08: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企“隐藏”招待费 给人更多联想

  据报道,在持续的反腐压力下,上市央企似乎正在为引起高度关注的业务招待费进行“瘦身”。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三季度,在管理费用下降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央企选择了“隐藏”业务招待费,相关数据和科目已彻底消失在财务报表中。(《第一财经日报》)

  2014年三季报显示,包括曾因8亿余元业务招待费引发关注的中国铁建在内,中国铝业、中国远洋等多家上市央企的管理费用,都已出现不同程度下降。表面上看,数据很美。但越来越多央企选择了“隐藏”业务招待费,将相关数据和科目彻底消失在财务报表中,随之而来却是“其他费用”支出的大幅增加,这种“此消彼长”,显然不是简单的数字变化,而是暗藏玄机,费尽心思。

  也许,说“业务招待费”比较敏感,甚至等同于吃吃喝喝。但不要忘了,严格意义上的业务招待费,首先是因业务而来,是指企业在经营管理活动中,用于接待应酬而支付的各种费用,只要合法合规适度有据,完全不必刻意在报表中“隐藏”。

  吊诡的是,如今,为规避社会舆论的关注和监督,一些央企竟然将业务招待费“隐藏”,这无疑是一种反常现象。企业要生存发展,就要与外界交往,不可能没有招待费支出。上述央企虽然账面上反映出的费用消失了,但不能就说其招待费合理了、下降了,更不能说压根儿就没有招待费。显然,这是忽悠,说明这些央企心中有鬼。由此不难推论,这些央企看似“隐藏”了招待费,其实“隐藏”的很可能还是高端消费、公款大吃大喝,暗藏的是违反“八项规定”、权力自肥的奢侈腐败“玄机”。

  看来,要使“三公”经费公开的制度、规定落到实处,让央企的业务招待费回归本来,光靠企业自律是不行的。必须加强公众监督,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严格预算管理。对此有观点认为,要求央企一并公布“其他费用”,并附以翔实的支出说明。笔者则以为,不妨釜底抽薪,干脆取消“其他费用”一栏。虽然有些“麻烦”,但断了招待费得以“隐藏”的后路,自然也断了央企藉此藏污纳垢的非分之想。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