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一段特殊的西藏“朝圣”路

——699厂高原医疗救护车西藏高原试验侧记

2014年10月20日13: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由中国航天科工二院699厂和天津武警后勤学院联合开发研制的高原医疗救护车,成功走完为期一个月左右的西藏“朝圣”之路,顺利完成各项高原试验任务,各项数据指标正常,充分发挥了在整个武警医疗保障队中的作用。

历经磨难 表现不俗

高原医疗救护车,顾名思义,是适用于高原地区应急医疗的特种车辆,它可以在5000米高海拔地区为人们提供3000米以下中低海拔的车内环境,在高原地区对危重伤病员进行紧急救治和快速运送,为在高原地区实施移动医疗救护工作提供一种可靠的平台。

此次高原车是跟随西藏武警部队医疗保障队执行某项任务而进行高原试验,不同于东部平原地区,西藏地区的地理环境极其恶劣,海拔高、空气稀薄、道路崎岖、地广人稀、补给困难等等复杂条件都给整个医疗保障队和高原车的试验提出了各种挑战。

在长达1300公里的跋涉过程中,崎岖的路况是高原车面对的第一道挑战。出发当天就遇到G318国道的一段上坡盘山路在进行修缮,长达近十公里的路程里,到处是被轧坏的路面、人工挖的深坑、近180度的急转弯、二三十度的陡坡……随行的设计人员马鹤坤直言,“虽然通过了平原地区的跑车试验,但这次真正来到高原地区,面对这么复杂的路况,说实话心里还是有些打鼓,不过事实证明,咱航天制造值得信赖!”

高原地区由于地广人稀,在平原地区很容易实现的车辆维修、补给将变得异常困难。车队出发第二天,在距离下一个补给站还有几十公里的路上,一辆手术保障车由于油箱设计略小,油已经耗光。699厂设计人员得知该情况后决定,将高原车用于发电的专用油箱中的油抽出部分来供给该手术保障车。

原来,699厂设计人员早已考虑过高原地区的特殊环境,在高原车上设计了两个350L的大油箱,一个油箱用于日常行驶,另一个用于车辆发电和增压,每个油箱将支持高原车行驶约800公里,经过测算,发电和增压所耗费的油量远低于车辆行驶消耗,该油箱在正常运行的同时足以支持该手术车顺利到达目的地。

除此之外,高原车还顺利通过了高原地区海拔高、氧气稀薄和将近零下十度的低温考验。

下一页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