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国资委介绍“四项改革”目标:探索混合制企业员工持股

2014年07月15日15: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李楠桦) 今日15时,国资委召开“四项改革”试点新闻发布会,通报在中央企业开展“四项改革”试点工作的有关情况。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国资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彭华岗表示,混合所有制试点,主要是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有效路径,对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等6方面进行探索。

彭华岗表示,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主要是探索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体制模式。具体来说从两个方面进行探索:一是在国资监管层面,探索国资委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关系,理清职责界面,研究国资委如何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再一个层面就是国资运营层面,探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如何有效服务国家战略目标,调整优化国有资本的投资方向和重点,提高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率和效益。

彭华岗指出,混合所有制试点,主要是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有效路径。重点在6个方面进行探索:一是探索建立混合所有制企业有效制衡、平等保护的治理结构。二是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和市场化劳动用工制度。三是探索市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四是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五是探索对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有效监管机制。六是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机制。

彭华岗表示,董事会授权试点,主要是探索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工作机制。具体来说,进一步明确国资委与董事会的职责权限,将国资委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和董事会自主决策有机结合,试点企业董事会将在国资委的指导下,完善各项制度,开展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权试点工作。 在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权方面,试点初期首先落实董事会行使副总经理、总会计师、董事会秘书的选聘权,增加董事会及专门委员会在总经理选聘中的参与度。在董事会行使业绩考核权方面,试点企业董事会将自主构建符合本企业特点的业绩考指标体系,进一步突出针对性和差异化,既落实国资委的共性指标,又体现企业发展战略和个人业务岗位实际的个性化指标。并以此为依据,对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业绩考核。在董事会行使薪酬管理方面,试点企业董事会根据企业经营状况和在国内、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地位,明确薪酬策略,建立与经营业绩、风险和责任相匹配的差异化薪酬管理制度,合理确定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实现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

彭华岗表示,派驻纪检组试点,主要是探索对国企负责人重点监督的纪检监察方式。具体来说,就是要强化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增强监督的相对独立性、权威性和有效性,加强对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系统领导,推动中央企业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通过开展试点工作,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提供重要保障。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