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广东国资委::2017年混合所有制企业将超过60%

董芳 罗仕

2014年08月06日09:12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国资委::2017年混合所有制企业将超过60%

  2017年混合制企业占比将超六成

  广东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

  新快报讯 记者董芳 罗仕 实习生谢中秀 通讯员任宣报道 8月5日至7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广东省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分三组赴佛山、梅州、珠海三地,分别就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推动社会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构建反恐安全防范体系三个专题开展专题调研。新快报记者获悉,广东将持续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2017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将超过60%。

  明年完成国企公司制改造

  省国资委副主任周兴挺表示,广东将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到2020年,除极少数承担国家政策性职能、特许经营和平台性质的国有企业以及授权经营的国有资本运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外,其他国企均可实施资本混合,二级及以下竞争性国企基本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到2015年,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造;到2017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60%。

  多数民企不愿“嫁”国企

  虽然混合所有制经济能使各种资本交叉持股、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但目前民营企业普遍对与国有资本合作并不太感兴趣。全国人大代表吴青打比方说,“混合所有制就像是一男一女结婚”,目前来看,多数民企不愿“嫁”国企。

  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陈慧君介绍,今年省经信委下发《关于征集民营企业参与省属资本对接意向的通知》后,目前仅有7个地级市的14家民企报送意向书,有10个地级市明确表示民营企业暂无意向。还有4个地级市没有上报。

  究其原因,周兴挺认为,国企收益率偏低,行政色彩较浓,体制机制束缚较多,投资审批流程繁多,加之历史遗留问题多、负担重,社会资本不敢进入。

  建议别管企业 只设计制度

  针对现状,省经信委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推出更多、更好的合作项目。国有企业改革从有吸引力的、盈利前景乐观的企业和项目改起,让“靓女先嫁”。

  全国人大代表向晓梅则认为,明确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制度障碍在哪里,如何解决,才是问题的根本。“如何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这是一个关键问题。”向晓梅表示,首先要克服行政化的方式和手段。“政府应该做什么?就是制度的涉及和完善,去创造适合混合所有制发展的制度基础,而不是规定一定要多少家混合,哪一类的企业要怎么样”。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