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中国增多条高铁线路 总里程突破十万

2014年06月18日15:57    来源:深圳之窗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增多条高铁线路 总里程突破十万

  新图实施后,高铁客专还将实行日常、周末和高峰“三档”不同运行图。根据调整后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15年,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1.9万公里;到2020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快速客运网基本覆盖中国各省省会及50万以上人口城市。

  新图实施后,高铁客专还将实行日常、周末和高峰“三档”不同运行图。其中,周末运行图,以周五至周日为期限;高峰期运行图,以春暑运、黄金周、小长假为期限。“也就是说,以后高铁客专不再有临客列车,都是按图运行,只不过要分档。”张蕾解释说。

  在暑运期间北京铁路局,将在上海、枣庄、南京、合肥、济南、武汉、西安等周末热门线路上实施周末运行图,安排动车组列车16对;而在青岛、哈尔滨、吉林、运城、长春、秦皇岛、天津、邯郸、石家庄等高峰期线方向,将实施高峰运行图,安排动车组31对。

  随着厦深铁路、西宝高铁、柳南客专、衡柳铁路、渝利铁路、广西沿海铁路等多条铁路同时开通运营,中国铁路营运里程一天新增约2000公里,突破10万公里大关,这一数字相当于美国1870年和苏联二战前的水平。

  中国的第一条铁路是1876年英商修建的上海吴淞铁路。1881年,中国人才自主修筑了第一条铁路——唐山至胥各庄铁路。1909年,中国人自己勘测、设计、施工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通车。到1949年,中国勉强能够通车的铁路只有1.1万公里。从0到1万公里,中国用了大约68年,而从1万公里到10万公里,则用了64年。

  相比之下,美国从1828年开始修筑第一条铁路,到1870年铁路达到10万公里,而在1880年至1890年10余年间,美国就建筑了10万公里的铁路,1916年,美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历史上的最高峰,共40.9万公里。随后铁路一度成为美国的夕阳产业,经过拆除、重整,美国现在大约还有28万公里铁路。而另一个铁路大国俄罗斯第一条铁路修建于1837年,到二战前夕,苏联的铁路突破10万公里,截至2003年底,俄铁路总长15.12万公里,其中民用8.62万公里,但是到了2010年,俄罗斯的铁路总里程为12.8万公里,运营里程超过8.6万公里。

  根据调整后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15年,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1.9万公里;到2020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快速客运网基本覆盖中国各省省会及50万以上人口城市。

  北京铁路局表示,今年暑运从7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共计62天。暑运期间北京铁路局,预计将发送旅客4960万人,同比增加236万人,增长5%,日均达到80万人。同时,今年暑运工作将和全铁路调整列车运行图同步进行,新开多条高铁线路。

  据北京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张蕾介绍,7月1日北京铁路局调图后北京铁路局,管内始发终到列车由现图500对调整为512.5对,增加12.5对。其中10对为动车组列车。根据目前的列车运行图计算,7月1日以后北京铁路局,开行动车组列车将达到所有开行列车的近六成。高铁联网效果已经初步显现。

  受到调图的便利影响,今年暑运出行的市民可以享受到多条新增高铁线路的便利。如北京南新开行到厦门北的G165/6次高速动车组列车,途经福州南、莆田、泉州,全程运行12小时42分。这是北京通往厦门地区的首趟高速动车组列车;北京西开行至南宁的G529/530次列车,途经桂林、柳州,实现了北京与广西经济总量最大和人口最多两座城市的全程高速贯通;还新增了北京西至运城北D2001/6次,途经平遥、介休、洪洞、临汾、侯马、闻喜,首次实现了从北京乘坐动车组通往山西省省会以外的城市。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