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成立半年无业绩 国药控股先后出让投资公司75%股份

2014年06月16日11: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成立半年无业绩 国药控股先后出让投资公司75%股份

  国药控股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半年多时间内,大股东国药控股(1099.HK)已经先后挂牌出售该公司75%的股权。

  6月6日,国药控股在北京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出让国药控股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35%股权,挂牌价格1.75亿元。稍早之前的5月23日,国药控股公告,以2亿元向中间控股股东国药产投出售全资附属公司国药控股医疗投资管理公司40%股权。国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为国药控股的大股东,持有其61.19%的股份。

  对于本次35%股权的转让,国药控股开出的条件是,意向受让方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2011年至2013年三年连续盈利,且2013年净利润不低于2亿元;不接受联合受让。

  “挂牌价格是按照注册资本的35%换算的,既没溢价也没折价,原因在于公司成立时间比较短,没有产生具体经济效益,也没有大的投资项目,因此挂牌价是合理的。”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挂牌资料显示,国药控股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国药控股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成立于2013年11月22日。业务范围包括医院投资管理、医疗设备租赁、技术转让、医疗产业投资等。但该公司成立半年以来,几乎没有开展工作。公司2013年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700元。截至2014年4月30日,营业收入依旧为0,净利润亏损125.31万元。以2013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资产总计50014.09万元,负债总计14.02万元,净资产的账面价值和评估价值均为50000.07万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1.75亿元。

  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所属核心企业,由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和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复星药业目前持股比例为29.98%。

  在医疗服务业投资高涨的今天,恒康医疗、康美药业、华润医药等民资、国资医药企业都纷纷展开跑马圈地,甚至设立医药并购产业基金,可国药控股却不愿做医疗服务业的投资。这多少显得有点奇怪,而且也与其2013年年报中董事长致辞有点违背。“进一步拓展医疗服务产业,发挥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效应,不断提升公司价值。”国药控股董事长魏玉林在年报中表示。《经济参考报》记者致电国药控股董秘马万军,但电话一直不通。

  国药控股在公告中称,因国药控股医疗投资公司主要从事医药投资及管理业务,所需投入及占用资金均较大,并且在政策环境和业务模式中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由其他投资方共同参与该新业务发展,有利于集团在专注核心业务的同时,通过分散风险的方式参与医药产业的其他领域。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与国药控股不同的是,目前上市公司设立的医药投资公司中,没有一家像国药控股一样采取独资形式的,而都采取参股的模式。一位业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从表面上看有利于降低投资风险,实际上是躲避监管层对投资对象的审批。“现在投资资质好的医药公司或医院,都能算上重大资产重组项目,需要报监管层审批。这太麻烦了,因为医药行业的特殊性,有些票据说不太清楚。”

  40%股份已转让给大股东,35%的股份花落谁家?复星医药作为国药控股的第二大股东,是否会接盘?《经济参考报》记者致电复星医药董秘和媒体总监,但电话无人接听。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指出,复星医药在医疗产业投资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如果与国药控股医疗投资公司合作,将进一步扩大资金量,在做产业投资时更能运筹帷幄。但是,复星医药本身也拥有相关医疗产业投资的业务,将会涉及关联交易。如果复星医药接盘,需要先重新整合自身的业务。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