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權威發布中央企業,國資委,地方國企最新消息

全國近8成小機場虧損:靠補貼活 飛一次虧一次

2014年10月29日08:1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全國近8成小機場虧損:靠補貼活 飛一次虧一次

  據新華社電“今天進港航班8人,出港航班11人。”這是湖南省一地級市機場7月份一個平常日子裡的客流量“日報”。如此“冷清”的場景,是全國部分小型機場的縮影。記者近日調研發現,多地正掀起一股主要起降支線航班的“小機場”建設潮。而這種看似繁榮的背后,卻是全國

  近八成“小機場”虧損,靠巨額財政補貼維持。

  “飛一次虧一次”背后是政府高額補貼

  “一周隻有國航和南航的5架飛機起降,國慶長假前南航原本每周執飛4班,但現在客流量銳減,不得不降為一周兩班。即便降價,上座率也隻有兩成多。”這是黑龍江一個縣城支線機場近日的客流數據。機場工作人員透露,維持這個國家貧困縣機場的運轉,背后是政府的高額補貼:南航往返一次補貼15萬余元,國航的往返補貼達40萬元。

  公開數據顯示,2012年全國183個大、中、小機場中,134個機場共虧損29億元,其中近八成是支線航空的小機場。業內專家稱,2013年以來全國機場生產性指標等主要數據並沒有比較大的變化。

  數據顯示,2013年,我國年旅客吞吐量低於100萬人次的機場佔近七成。一家航空公司今年2月起擔負長沙至湖南一個地級市支線航班任務,兩個月內總共隻有425名乘客,被人戲稱“專機”航線。“今天進港航班8人,出港航班11人。”這是這家機場7月份一個平常日子的客流量“日報”。

  那麼,大部分虧損的“小機場”如何維持呢?專家稱,在部分地方,20%的航線是由政府公務消費為機場填補客源,以及政府承包航線。江蘇省曾有兩地政府發文,鼓勵公務員優先乘坐飛機。

  地方官員道隱情機場代表檔次和實力

  巨虧之下,一些地方政府仍熱衷機場建設。一位官員道出部分隱情:機場好比摩天大樓、高鐵站等城市地標,代表一個城市的檔次和綜合實力,有機場才算“區域次中心城市”,而且建得越大顯得越有實力。

  “招商引資壓力太大,考核層層加碼,年度同比還要有增幅……建機場一定程度上是被考核倒逼的,不絞盡腦汁想辦法就沒有出路。”這位官員說。

  一些地方領導熱衷建小機場,也有主觀政績觀方面的“小九九”:“一把手”為官一任3至5年,一個機場建設也就三年五載,一般情況下,一個簡陋一點的小機場投資約3億至5億元,標准高一點規模大一點的投資可達十幾億。這樣一來,基礎建設投資就有了“保証”,GDP自然就上去了。

  專家建議機場建設應與高鐵網布局協調

  對於小機場大面積虧損這一情況,也有業內專家持不同看法。“支線航空服務覆蓋了全國70%以上的縣域,對地區經濟的直接貢獻以萬億計。”中國民航科技研究院民航發展研究所副所長胡華清說,“支線航空帶有政府公益性質,不能僅算虧損賬。”

  “不是不能建小機場,而是要科學發展。”北京工業大學城市交通學院副院長陳艷艷說。

  中國民航大學機場規劃研究所所長王志強建議,在機場建設布局上要充分和國家高鐵網布局與建設進度協調,高鐵經過的地區,新建機場要非常慎重,重點應放在建成多種交通方式匯合的綜合樞紐建設上,特別是機場和高鐵的無縫隙銜接,提高集輸能力建設,擴大其航空服務范圍。

(責編:李楠樺、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