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權威發布中央企業,國資委,地方國企最新消息

中化集團1200萬噸/年煉油項目建成投產 汽、柴油達歐V標准

2014年07月09日17:34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隨著19套裝置一次投料試車成功,中國中化集團公司獨資建設的中化泉州1200萬噸/年煉油項目(以下簡稱中化泉州煉油項目),於2014年7月9日正式建成投產。

中化泉州煉油項目位於福建省泉州市泉惠石化工業園區,是國家“十二五”規劃以及福建省重點建設項目,總投資不超過300億元。項目包括常減壓蒸餾、催化裂化、渣油加氫、蠟油加氫裂化、連續重整、延遲焦化、聚丙烯等19套生產裝置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碼頭、儲運等設施。預計每年可實現銷售收入近700億元,實現稅利120多億元。

中化泉州煉油項目以“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為建設目標,致力打造“技術先進、資源節約、環境友好、可持續發展”的現代化大型煉化企業,在安全環保、節能減排、總平面布置、總流程、技術方案、裝置規模、產品質量及市場適應性等七方面均達到國內先進水平,生產的汽油、柴油產品全部達到歐Ⅴ標准。項目主裝置均採用國內外一流技術,催化裂化、常減壓等裝置採用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的國內工藝技術,渣油加氫、加氫裂化、連續重整等裝置從國外引進當前國際上最先進的技術,煉油工藝採用行業先進的“渣油加氫+延遲焦化+催化裂化”加工方案﹔項目能源使用效率高,BT能耗指數達到131.2%,在國內煉廠中處於領先水平﹔柴汽比適應性強,可在1.2-2.3范圍內根據市場情況靈活調整。

中化泉州煉油項目高度重視“健康、安全、環保”,安全、環保、職業衛生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用。安全、環保設施齊全,採用當前世界最先進的煉廠“三廢”處理技術,排放煙氣既脫硫又脫硝,清潔生產水平達到國內領先、國際先進水平。

業內專家分析指出,雖然目前我國煉油能力總體上過剩,但是高水平、高標准的先進產能不足。中化泉州煉油項目具有規模經濟、技術先進和環保領先等特征,能夠更好滿足市場對高品質油品的需求,促進國內石油煉制產業轉型升級。

中化集團是我國第四大國家石油公司,市場化、國際化特征突出。上世紀90年代末以來,隨著我國石油經營體制的改革,中化集團加快石油業務市場化轉型,在鞏固原油國際貿易和第三方石化倉儲物流業務優勢的同時,大力向石油產業上下游延伸,目前業務已覆蓋油氣勘探開發、石油煉制、石油貿易、倉儲物流和分銷零售等全產業鏈。

隨著中化泉州煉油項目建成投產,公司連接石油產業上下游的煉制環節得以跨越性突破,中化集團石油業務發展將大大提速,其以市場化競爭方式打造出的我國油氣市場“第四極”地位將得以進一步強化,並為我國油品市場注入新鮮的活力。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