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海通证券跨国并购整合难题待解

吴黎华

2014年12月12日10: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通证券跨国并购整合难题待解

  海通证券日前宣布,拟通过全资控股子公司海通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3.79亿欧元收购圣灵投资银行100%的股权。尽管投资者对于这宗收购抱肯定态度,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完成收购只是第一步,后续的业务和人员整合才是中国投行跨国收购中难度最大的部分。

  12月5日复牌以后,海通证券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12月11日,海通证券以跌停收盘。

  海通证券12月4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海通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海通国际控股”)目前正与Novo Banco,S.A.(以下简称“Novo Banco”)进行磋商,以期就可能收购Novo Banco拥有的Banco Espírito Santo de Investimento,S.A.(即圣灵投资银行)的全部股本而订立买卖协议。公司后于12月8日宣布拟通过全资子公司海通国际控股,以3.79亿欧元的购买价格收购Novo Banco持有的圣灵投资银行100%的股权。本次收购的交易对手方NovoBanco,是葡萄牙银行根据救助措施设立的过渡性银行,其持有BESI的全部已发行股本及其他优质资产。

  资料显示,BESI为一家在葡萄牙成立的私人公司,并为Novo Banco的直接全资子公司。作为一家在若干国家拥有多家控股核心子公司的全面持牌银行,BESI从事的主要业务活动包括咨询、企业融资、股权、固定收益及结构性融资服务等。财务数据显示,2012年、2013年和2014年上半年,BESI分别实现经营收入2.61亿欧元、2.47亿欧元和1.83亿欧元,税后净利润则分别为2054万欧元、736万欧元和430万欧元。截至2014年上半年,BESI的总资产为58.1亿欧元,总负债则为51.9亿欧元,净资产为6.18亿欧元。

  海通证券副总裁金晓斌表示,BESI在2007年至2013年净资产收益率(ROE)在10%水平,而海通2013年ROE则为6.7%,对集团影响正面。他回应BESI上半年财报录得较高拨备时称,BESI净资产达6.18亿欧元,以3.79亿欧元作价已充分反映风险,并强调欧洲最差时间已过。该收购作价3.79亿欧元,正等待监管当局审批。

  今年7月,圣灵投资银行母公司圣灵金融集团曝出财务危机,圣灵投资银行股价受累暴跌。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以来,葡萄牙PSI指数从3179.73点的高位一路下跌,最低下跌至2182.34点,92个交易日累计跌幅高达30.42%。今年8月初,葡萄牙央行宣布对深陷财务困境的圣灵投资银行实施救助,向圣灵投资银行注资49亿欧元,并将该行一分为二,拆分为“不良银行”和“新银行”两部分。所有存款、优先债和大部分资产将被转移至“新银行”,并在接受重组后被重新命名为Novo Banco,最终将被出售,所得款项用以偿还欧盟和IMF的救助贷款。

  实际上,在海通证券宣布进行此宗收购之前,就传出有多家银行和公司有意收购BESI的股权。此前有消息称,复星国际高管在里斯本向葡萄牙央行和政府询问了Novo Banco的情况,与此同时,在Novo Banco宣布了出售计划后,西班牙国家银行(Banco Santander)和葡萄牙Banco BPI S/A银行,都对收购表示兴趣。

  对于海通证券而言,这宗收购则是延续了其“先亚太后欧美”的海外并购路径。2007年7月,海通证券在港设立全资子公司海通国际控股,作为海通证券海外投资和控股的平台。截至2014年9月底,海通证券向海通国际控股累计投资约90亿港币,海通国际控股的总资产超过700亿港币。2009年海通国际控股开始洽谈对香港本地最大券商之一大福证券的收购,2010年1月13日,其完成对大福证券的收购,持有后者60.48%的股份。大福证券后更名为海通国际证券。2013年9月,海通证券通过海通国际控股,以7.15亿美元的对价收购了私募TPG巨头旗下恒信金融集团。

  虽然海通证券收购圣灵投资银行是中国内地证券公司收购欧洲投行的第一单,但业内人士称,投资者不宜过于乐观。实际上,金融机构之间的整合一直都是国际并购中的难点,瑞士信贷收购帝杰证券,野村证券收购雷曼兄弟在欧洲和亚洲的资产之后,都曾出现核心人员流失的情况。

  半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海通证券的业务及管理费支出达到25.6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2.36%,是拖累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速的主要原因之一。海通证券在半年报中表示,职工薪酬以及恒信金融集团业务及管理费用增加是导致出现上述情况的主要原因。2014年5月,海通国际控股子公司恒信金融集团采纳了一项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有效期5年。根据该计划,激励对象为恒信金融集团董事会认定的恒信金融集团及其附属公司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经营管理骨干、核心技术及业务人员等。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