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铁老大”货运改革惠及中小企业

王贤 曾燕林 耿强

2014年12月10日13: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铁老大”货运改革惠及中小企业

  “短短两个月,我通过铁路运了100多吨货,比以前汽运省下了1万多元,一年下来,光物流成本就要省下六七万元,直接拉升利润五个百分点。”地处大别山区的湖北省麻城市恒茂汽配厂总经理郑礼茂高兴地说。

  长期以来,物流成本居高不下一直困扰着我国企业尤其是偏远地区的中小企业。去年6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启动货运组织体制改革打响市场化“第一枪”,今年9月16日,武汉铁路局在湖北、河南南部各区县城乡的164个车站开办了“九州货物快运”列车业务;不到一个月后,“九州货物快运”与其他快货列车运行网络联通,目前全国已有4200余个货运营业站开办快运业务。一些中小企业正在享受铁路运输带来的便利和物流成本降低的红利。

  淮滨县龙海雨布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庆国介绍,公司主要生产多功能篷布、垫布、绳网等产品。以往大货车满满一车只能装20吨左右,跑一趟东北运费将近3万元。客户订单以2吨、3吨、5吨、8吨为主,走物流公司物件数量多中转麻烦,装整车吨位又不够。

  “货物外运一直都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铁路货改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曾庆国说,“九州货物快运”开行以来,公司已通过铁路往东北的佳木斯、东方红、宝山、密山、虎林等地发货39.1吨,运费只有2.7万元,物流成本大大降低。

  “我也知道铁路运输成本会低一些,但以前都是走公路,因为不知道铁路也能运我们这样的零担货物。”郑礼茂说,9月中旬,武汉铁路局麻城车务段的同志来厂里走访宣传,才知道铁路现在改革了,一对比运费,马上决定转用铁路运。

  武汉铁路局麻城车务段货运营销分中心主任吴处敏介绍,铁路货运快车按客运理念运营,列车始发、经停、终到均按图定时间运行,对几吨甚至几十公斤的零散货物敞开受理,不用再编组,也不用“集零成整”后“搭车”运输。

  “过去,我们是‘铁老大’,坐在办公室里等着客户上门求情,给一两个车皮;现在,我们就是营销员,重新连起铁路和市场主体之间的联系,给企业创造价值、带去实惠。”吴处敏说。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