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中航工业入主海翼集团 厦工股份实际控制人生变

2014年12月08日08: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航工业入主海翼集团 厦工股份实际控制人生变

  停牌数日后,中航重机、中航黑豹、厦工股份同时公告,中航机电系统有限公司、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及厦门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签署《重组厦门海翼集团有限公司协议》。中航工业将成为海翼集团实际控制人,海翼集团将成为中航重机、中航黑豹第二大股东。

  中航工业入主海翼集团

  根据重组协议,中航工业机电系统及中航工业通飞拟采取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的方式合计持有海翼集团54%股权,厦门市国资委持有海翼集团46%股权,中航工业将成为海翼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目前厦门市国资委持有海翼集团100%股权,海翼集团为厦工股份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40.98%。上述划转完成后,厦工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根据协议,此次重组完成后,海翼集团将分别持有中航重机388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99%;持有中航黑豹17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99%,成为两家上市公司新的第二大股东,中航重机及中航黑豹的实际控制人不变。

  资料显示,中航重机股东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母公司为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航黑豹控股股东金城集团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为中航机电系统有限公司。

  目前,中航工业通飞与中航工业机电系统及厦门市国资委就上述事宜已经签署《重组协议》,涉及相关股份划转工作尚需履行相关审批程序。

  启动资产重组

  海翼集团成立于2006年,是厦门市直管国有企业集团,由原厦门国有资产投资公司分设更名组建。2013年以来,重点实施了厦门银华建材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和厦门海翼物流有限公司两个产权多元化改革项目。到2013年末,海翼集团总资产约250亿元,营业收入约176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约3568万元。

  根据海翼集团官网披露的数据,集团组建以来,实施资源整合,构筑了商用运输设备制造(有工程机械、专用车、关键零部件3项业务)、供应链运营(有工业物流和贸易两项业务)、金融(有财务公司、融资租赁、融资担保、资产管理、投资5项业务)和地产四个业务板块,拥有包括厦工股份在内的控参股企业20多家。

  目前厦门市正在大力推进厦门国企加快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此前厦门市国资委出台了《关于推动所出资企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积极发展节能环保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努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等十大重点任务。

  此次重组协议显示,交易三方将围绕中航工业和厦门市政府的发展规划,把厦门市打造为中航工业机电系统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形成航空维修、工程机械、特种车及车船载系统等产业的聚集发展。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