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金逸影视IPO意外遇阻 院线扩张资金饥渴症难解

闫雨昕

2014年12月02日13:1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逸影视IPO意外遇阻 院线扩张资金饥渴症难解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记者 闫雨昕)金逸影视招股书意外惹祸,终究给自己的IPO之路蒙上阴影,错失了“院线第一股”。上周五,证监会发布公告称,鉴于广州金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决定取消当日发审会对该公司申报文件的审核。

   就在过会前夜,金逸影视招股书披露的相关内容搅动舆论的漩涡,也就此与武汉国资委陷入口水战。

   招股书惹祸:券商卷入风波

   由于被列为金逸影业2011年的第五大客户,并被注明当年消费金额达96.5万元,武汉国资委被抛至风口浪尖。“武汉国资百万看电影”、“国资的百万福利”见诸报端。武汉国资委连续两日发表三篇声明称其根本不是金逸影视长期合作团体票客户,金逸影视“虚构事实”、“混淆视听”,并恳请证监会依法查清事实和严肃处理。

   11月27日,金逸影视声明,公司招股说明书中所列示的96.5万元,实为武汉市国资委以及相关国资体系内的单位合计在公司消费团体票的金额,统计口径问题带来理解错误,向武汉市国资委郑重道歉。

   但是,金逸影业的致歉并未换来市场的信任,反而,陷入了更大的质疑,其保荐人和相关会计师事务所也卷入风波。

   在其招股书中,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相关人员都声明,公司已对招股说明书及其摘要进行了核查,确认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按照保荐和审计工作流程,作为公司的前五大客户之一,保荐机构中信建投证券必须对武汉市国资委进行访谈,而审计机构则会要求对方出具相应的确认函。武汉国资委声明指责“金逸影视招股书严重失实”,保荐机构中信建投证券陷入“未尽到勤勉尽责的义务”的舆论质疑。

   IPO折戟成本:“不能承受之轻”

   为享受“挂牌”那一瞬间的欣喜以及登陆股市的华丽转身,拟上市公司动辄两三年的痛苦周期在寻常不过。有时还会在IPO之路上“颠簸”更久。巨额的上市成本和机会成本几乎成了上市公司“不能承受之轻”。

   金逸影视早在2012年就提交了上市申请,但因IPO暂停而被搁置,公司于今年再次向A股发起冲刺。若证监会调查后认定金逸影业招股书披露不实,其IPO之路或将戛然而止。在庞大的上市沉没成本面前,金逸影视势必遭遇重创。

   一家企业的IPO之旅要经历改制、辅导、申报材料以及发行四个阶段,为此准备的发行成本多达数千万。直接成本按占比由高到低,包括承销费、保荐费、审计、验资及评估费用、法律费用、资产评估费、信息披露费、媒体费等。

   承销、保荐费比例甚至达到发行费用70%以上,这其中,承销费用主要按照发行时募集金额的多少,按照一定的比例收取,而保荐费用则是支付给保荐人的签字费。金逸股份本次募集金额为8.1亿元,若按照5%的承销费用来算,承销、保荐费用可达4000万左右。而这些前期成本短期内难以得到补偿。

   另外,刷新材料费用也会随IPO的暂时搁置而拖长战线,审计费便会因此累积。按每半年审计一次来算,金逸2012年报会以来至少已经刷新了5次材料。如果按市场上普遍的审计平均一次20万左右的费用来算,金逸影视两年下来审计费用已有百万。

   上下游夹击:金逸扩张压力巨大

   金逸影视的风险不仅表现在IPO成本之重,还体现在院线市场的竞争形势,以及扩张所面临的巨大压力上。

   同行竞争方面,刚刚成为A股“院线第一股”的万达院线近年来在票房收入、市场份额、观影人次上连续5年位列全国院线第一名。数据显示,财大气粗的万达为抢驻三、四线城市,也导致在较长的市场培育期内,承受着资金链、盈利周期延长的压力。可想而知,市场占有率排行老六的金逸影视压力更大。

   此外,资本的跨界扩张使得院线的综合竞争日趋激烈。

   中国电影集团、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星美传媒集团、香港嘉禾集团和香港UME集团、万达集团等等,这些大佬积累了丰富的影视行业投资经验,所投资的影院数量已经初具规模。

   华谊兄弟、保利博纳以及橙天嘉禾等制片发行单位也在积极扩张院线,以谋得影视行业全产业链优势。

   在这样的外部环境下,金逸采取扩张的战略。其招股说明书中披露,金逸股份本次拟募集资金8.1亿元用于在全国投资建设40家影院。而根据披露,2011年到2013年,金逸影视资产负债率(合并)都在70%以上,最高近80%。此外,公司长期借款达到4.6亿元。金逸影院资产负债率高企、长期借款数额巨大,都令不少投资人士感到担忧,因为与扩张所需资金相比,金逸逐年下滑的净利润率实在显得颇为孱弱。

   新闻背景:金逸影视、武汉国资委“隔空喊话”

   金逸影视招股说明书披露武汉国资委为其2011年的第五大客户,占公司当年营业收入的0.11%。

   数据显示,2011年-2013年,金逸影视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86亿元、12.74亿元和16.25亿元,实现净利润3436万元、4485万元和4650万元。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该公司团体票前五大客户分别为厦门ABB开关有限公司、武汉鸿信通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和武汉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金额分别为545万元、103.50万元、101.75万元、100.17万元和96.50万元。

   11月26日 武汉国资委:声明招股书中消费情况严重失实,要求其立即发表公开声明,澄清事实,向武汉国资委赔礼道歉,消除不良影响。

   11月27日 金逸影视:招股说明书所列实为武汉国资委以及相关国资体系内的单位合计在本公司消费团体票的金额,上述简化处理造成了理解上的难度。

   11月27日 武汉国资委:指广州金逸影视招股书“虚构事实”,其发布的致歉公告“属继续混淆视听”,武汉国资委已请求证监会调查处理金逸影视传媒信息披露严重失实行为。

   11月28日 证监会:取消第201次主板发审委会议对该金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