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运输业获1.6万亿元固投 上市公司有理由挺直腰杆

2014年11月27日08:2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运输业获1.6万亿元固投 上市公司有理由挺直腰杆

  11月2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者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改革完善交通投融资机制。用好铁路发展基金平台和铁路土地综合开发政策,完善铁路运价形成机制,逐步建立高速公路与普通公路统筹发展机制。

  “《意见》的出台对运输行业来说是一大利好。不过,《意见》的出台对行业的影响度,在配套政策没有出台前很难看出。对上市公司而言,更应关注各部委配套出台的相关文件,尤其是地方政府配套文件和政策趋向。”广西五洲交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王权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交通运输部10月27日发布的今年前三季度数据显示,铁路、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万亿元,同比增长15.0%,增速较去年同期加快6.6个百分点。其中,第三季度,铁路、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5%,明显高于上半年的9.3%。

  中国社会科学院尧秋根博士向记者表示,《意见》的出台扩大了民营资本的融资领域,明确了重点投资领域。《意见》将从根本上解决交通运输业垄断行情,吸引更多民营资本进入交通运输领域。

  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欧鸿介绍,在重大工程中,有些项目经济效益低,社会资本积极性不高,有些项目垄断性强,社会资本想投而投不了,因此要深化改革,创新重点领域的投融资机制。要解决市场准入问题,建立公平的市场准入环境,创新投资方式,吸引多方投资,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给投资者合理的回报预期。

  数据显示,2014年1至10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6.3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8%,增速比1至9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4.7%。

  王权表示,以高速公路通行费为例,政府委托企业收取通行费,目前,受环保、征地、地形地貌等因素影响,高速公路投资成本成倍增加,但通行费标准并没有增加,通行费的定价不是市场行为,而是政府主导行为。任何资金都讲究投资回报 ,如果没有一个比较灵活的手段,回报率达不到一定水平,很多公司、社会其他的资金都不会选择进入。

  尧秋根告诉记者,任何投资,都会向高回报或者比较稳定的方向考虑,政策鼓励哪个方面,资金就会流向哪个方向。《意见》的出台会使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交通运输业的投资,市场的竞争也更加充分,更加有利于未来行业发展。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