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从“太空护航”到“服务民生” 让载人航天技术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4年10月20日16: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在轰鸣的烈焰推送下,搭乘了三名中国航天员的神舟十号飞船驶入太空,全世界的目光又一次聚焦在那片浩瀚而深邃的太空中。当您在感叹中国载人航天技术的精准安全、神秘而遥远时,也许不曾想到,一批批载人航天技术就在您的身边,并已经实实在在地为百姓安居乐业造福,而它们都来自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上帮“神舟”找“平衡”,下入地层探险情

当神舟飞船飞入茫茫太空,一次次变轨,缓缓接近银色“天宫”的时候,有一个小黑盒正承担着帮神舟“找平衡”的重任:这个装置就好像是最贴近“神舟”心脏的一个小精灵,感知着人体根本感觉不到、但对于在宇宙中缓缓接近的两个飞行器却至关重要的微小加速度。这个小黑盒就是由航天科工研制的高精度加速度计装置。

作为神舟系列飞船的“元老级”部件,该装置在每一次飞行任务中都有着“完美”的表现,成就了从“神一”到“神十”十战十捷的不朽神话。但它的神奇还不仅于此,一脉相承的先进技术让它既能“上天”,也能“入地”:搭载于神舟系列飞船上的高精度加速度计在岩土工程和石油仪器两大领域的应用都较为广泛,系列产品有固定式测斜仪、滑动式测斜仪、陀螺随钻测斜系统、无线随钻系统等。

固定式测斜仪就是为地质测查险情的高精度“监测器”,用于监测和预警地质灾害,从而可以显著地减少诸如地震、滑坡、泥石流、尾矿库及水库垮塌等重大灾害所形成的生命财产损失。航天科工研制的固定式测斜仪先后应用于国土资源部四川雅安地质灾害预警示范区、北京戒台寺滑坡监测示范点工程、新疆新源山区牧场滑坡监测示范区工程,该产品在行业内保持领先的技术水平,首创了多项测斜仪产品的核心技术与工艺,拥有测斜仪的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滑动式测斜仪则因为成功应用于汶川地震形成的唐家山堰塞湖超高坝体(150米)抢险监测而被很多人所熟知。该类产品广泛应用于土石坝、堤防、岩土边坡、建筑物地基、矿井、基坑开挖以及地下结构工程内部水平位移观测和路基剖面沉降观测,在汉口火车站基坑监测、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基坑开挖工程监测、武广高速铁路岳阳段路基沉降监测工作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页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