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民资"心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4年08月27日13:3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资"心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开胃菜】

  近日,有消息称,国资委有望于近期发布国有企业改革的三类框架性指导意见,即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意见、组建国有资产投资公司指导意见、董事会三项职权改革指导意见。当前,发展混合所有制已经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不过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的过程中,一些问题值得方案制定者深思熟虑。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新进展,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尚需改进和完善。对此,业内专家表示,目前民营资本对推进混合所有制持观望态度,而要想打破这一僵局,需要给民营资本取得可观收益的可能,这就需要听取民营资本的意见。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对于我国经济发展有重要影响。其一,能够为民资进入垄断领域提供机会,调动民资积极性;其二,可以激发国企市场化潜力,促使国企主动适应市场环境,而非过于依赖政府;其三,将使国资、民资共同发展,形成优势互补,对中国经济可以产生较大推动力。因此,在推进混合所有制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很多问题,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混合所有制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知名财经评论家周俊生认为,目前,尽管政府为了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频频摇动“橄榄枝”,但民营资本却对此持观望态度,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担心与国企“混制”以后,只是成为国有资本的“附庸”而缺乏对企业运作的话语权。假如在这方面不能有所突破,那么,混合所有制对于促进各种资本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目标就很难达到。

  与此同时,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也表示,推进混合所有制要充分发挥国企和民企双方的优势。此外,国资引进民资乃至外资的标准,应注重效率的提高和需求的满足。而通过资本市场这样更为公开透明的平台,混合所有制在股权流动的情况下将可以做到定价更为准确,也更能减少此前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况。

  郭凡礼称,目前在推进混合所有制过程中要避免的问题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将“难啃的骨头”抛给民资,虽然石油、电信等领域已经相继开放,但是让民资参与的部分收益率并不可观;另一方面,尊重民资的决策意见,虽然民资参股的比例整体较少,但是决策层应该对民资的意见有所重视,增强民资的参与积极性。

  郭凡礼还表示,目前我国混合所有制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虽然混合所有制概念的提出时间已久,但是真正落实在此轮国企改革中才得以体现。混合所有制对我国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有利于盘活国企资源,在落实过程中可能会碰到一定问题和挑战,但是方向正确,需要持续下去。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