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央企四项改革首批名单或明天出炉 华润未能入局

2014年07月14日08:1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企四项改革首批名单或明天出炉 华润未能入局

  编者按: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混合所有制改革驶上了快车道,一边是具体实施措施接连落地,一边是多家央企积极制定适合本企业的细化方案。不出意外的话,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成为2014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之首。在我们进入这个改革深水区之时,有一个问题需要注意:混合所有制究竟是过程,还是目的?把这个问题厘清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才有可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央企“四项改革”首批名单或明天出炉

  中国建材成为样本 华润未能入局

  混合所有制改革将以“一企一策”的方式推进,但混合所有制总方案的推出还需要时间

  ■本报记者 刘丽靓

  新一轮的国资改革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记者昨日获悉,有关部门将于7月15日公布关于“四项改革”试点企业的第一批名单,每项改革试点分别有两家企业。其中,中国建材作为第一批混合所有制试点企业之一,目前正在准备混合所有制试点方案。而国开投和中粮集团将成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企业。未来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将以“一企一策”的方式推进,但混合所有制的总方案推出还需要时间。

  中国建材成首批样本

  华润未能入局

  今年以来,国企改革再次驶入快车道。自从1月底国资委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以来,国资委先后召开了十四次会议研究讨论改革所面临的问题。从会议释放的信息看,国资委层面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路径日渐清晰。

  7月3日,国资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宣布启动“四项改革”试点工作,即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混合所有制试点、规范董事会制度试点以及纪检工作试点。据了解,本周二有关部门会公布四个方面的试点企业名单,或有8家企业入围。

  “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制定不同的方案,分批进行试点。”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中国建材此前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比较成功,因此被国资委纳入了此次试点企业之一,而此前传闻的华润集团未能列入其中。

  实际上,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先行者,中国建材早已被国资委列为了混合所有制企业学习的样本。

  “混合所有制是国企进一步融入市场经济的媒介,我们是借着非公经济的活力赚了钱。”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此前曾表示。

  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中国建材集团所属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占85.4%。在中国香港上市的集团二级企业中国建材股份公司,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最为充分和典型的企业,目前国有股份占比46.67%,公众投资者持股占比53.33%。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中国建材集团用220亿元国有权益控制了660亿元净资产,进而带动了超过3600亿元总资产。

  中国建材混合所有制的成功首先归功于一种“央企市营”的经营模式。在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过程中,中国建材逐渐建立起三层混合结构:第一层,集团二级企业中国建材股份公司作为上市公司吸纳了大量社会资本;第二层,在四大水泥公司等大型业务平台上,把民营企业的一部分股份提上来交叉持股;第三层,在水泥厂层面的企业里,给原来所有者留30%左右的股权。同时,公司还推行“格子化”管控,包括治理规范化、职能层级化、业务平台化、管理精细化和文化一体化。通过精准管控,将企业的职能分工、经营模式和发展方向都固定在相应的“格子”里,保证几百家重组企业能够行权顺畅、经营有序。

  国开投、中粮集团

  试点投资运营公司

  消息显示,此次试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只有两家,国开投和中粮集团将成为首批试点企业。据了解,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至少要符合四个条件,即企业集团至少100亿元-500亿元规模;实体业务大部分放进上市公司、股权产权清晰;流动资产比例大;有跨行业的股权投资。

  实际上,国开投原本就是一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理应首当其冲。目前公司涉足多个领域,主营业务竞争力较强,并从财务投资角度围绕利润最大化不断开展投资业务。中粮集团已是中国领先的农产品、食品领域多元化产品和服务供应商,也是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上至农业生产,下至产品配送,甚至变身电商。按照产业链设立投资运营公司,能为其股权投资,尤其是海外投资增添便利。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将按照稳妥推进、分类实施的原则,先在一部分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开展试点,在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再逐步推开。”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以现有大企业集团为基础形成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是比较稳妥的办法。

  比如,在目前113户央企的基础上,努力通过重组压缩企业数量。企业规模大了,再授权这些大企业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同时,国资委的职能应适当上浮,不该管的坚决不管,让企业有更大的经营自主权。如果人为在国资委下面搭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能不能规范运作很难说,有可能会变异成一个行政管理机构。(记者 刘丽靓)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