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绿盒王老吉合伙人欲分道扬镳 广药称将不会解体

2014年06月16日09: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绿盒王老吉合伙人欲分道扬镳 广药称将不会解体

  广药抢夺红罐凉茶市场的同时,在绿盒凉茶市场也开始了“保卫战”。日前,曾在2004年与广药签署合约成立合资公司王老吉药业的中国香港同兴药业发布声明称,公司已于6月12日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诉状,请求通过司法途径解散合资公司王老吉药业。

  对此,一位接近广药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或将回购中国香港同兴药业持有的王老吉药业股份。“事情走到什么地步,要看6月26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的情况。王老吉药业不会出现解散的情况。”

  绿盒王老吉之争

  6月10日,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称将审议王老吉公司自然人股东先行分红及继续合资经营王老吉公司的议案。

  这一消息引发了市场对王老吉药业的关注。据了解,2004年11月份,王老吉药业通过向同兴药业定向增资扩股的方式变更为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当时,同兴药业出资1.6888亿元。广药和同兴药业各持股48.0465%,另3.907%股份属自然人股东持有。合资期限为十年,2015年1月25日到期。

  从2005年到2010年,王老吉药业年平均销售收入均以33.49%的速度增长;年平均利润率增长也保持在12%以上。但在2012年之后,公司的业绩开始出现了下滑。“当时的合同规定,双方应于合同到期前半年时间内商量是否继续合作。”上述接近广药的人士向记者表示。

  然而十年过去了,双方亲密的合作关系已经不存在,而是陷入了互相指责。同兴药业表示,参股王老吉药业股份,是因为广药承诺将王老吉商标转入合资公司,并将合资公司名下的厂区土地使用权进行补偿确权。双方合资是基于共同致力于发展壮大和创新王老吉“老字号”品牌的共同目标,但广药方面一直未履行转让王老吉商标的承诺。从2012年7月份开始,广药完全放弃了合资公司设立的初衷,超越董事会、股东大会单方使用总裁及法人公章的权力,致使股东利益受到损害,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陷入僵局,导致经营利润大幅下滑,股东连续两年没有得到分红。

  对此,广药发布了另一个版本的说法:从2012年5月份广药收回红罐和红瓶王老吉的生产经营权之后,同兴药业就开始持续干扰王老吉药业正常的生产经营。

  特别是2012年股东大会上,中方因正常的人事变动,依法依规需要进行董事会内中方董事成员的变更,但是同兴药业却违反公司章程予以否决,导致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从此无法正常运作,合资公司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

  广药称王老吉不会解散

  尽管彼此对对方都很不满,但广药和同兴药业对继续合作持不同的态度。

  6月12日,同兴药业称已经起诉广州王老吉药业,请求法院判令解散被告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而广药却表示有意继续合作。

  之所以给出这样的回复,是因为双方曾在合同中约定:“任何一方首先提出不再续约,另一方就可收购对方全部股权。”从这一条款可以看出,双方表达的意愿已经十分明显。

  广药若收购这部分股权需要花费多少钱?对此,记者昨日致电广药,相关人士表示,暂无这方面的消息。“公司不会解散王老吉药业,也不存在王老吉消失的说法。”

  据了解,除了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之外,王老吉药业也是广药利润的来源之一。数据显示,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实现净利润1.49亿元。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25.12亿元,净利润为6646万元。在2013年年报里,广药表示,之所以出现业绩下滑是因为凉茶市场竞争激烈,致使合营企业王老吉药业实际盈利水平未达预期。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