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沈阳已恢复限购:松绑昙花一现 仅维持一天

2014年06月12日14:0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沈阳已恢复限购:松绑昙花一现 仅维持一天

  昨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在微博上透露:"即日起,沈阳限购取消,本地人和外地人可购买多套住宅"。6月10日下午17点,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在微博上透露,来自中介内部的消息,"即日起,沈阳限购取消,本地人和外地人可购买多套住宅"。

  新华房产沈阳6月11日讯(记者关溪涓)昨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在微博上透露:"即日起,沈阳限购取消,本地人和外地人可购买多套住宅"。

  6月11日上午,记者从沈阳市房地产交易权属登记中心、芒果不动产等机构了解到,传言中所说的"全面放开限购"仅实施了一天。目前,沈阳已恢复执行原有的限购政策。

  由于之前无锡、南宁、天津等地只是局部松绑,沈阳全面放开限购的消息实属全国首例,然而这种限购的松绑却仅仅只维持了一天。

  持续发酵一周沈阳限购松绑昨日"落地"

  沈阳全面放开限购的传闻,已经发酵了近一周的时间。

  据记者了解,早在6月初,就已经流出了沈阳限购松绑的传闻,称"针对本市户籍家庭的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在二环内暂停收房的规定变成以个人为单位。即一家夫妻二人,可在二环内拥有4套房。"

  6月5日,记者从本地某品牌房企的售楼处获悉:市里已经不再对购房者是否有二套房进行调查了,只需购房者写书面保证,证明自己是首次购房即可。随后,记者电话采访沈阳市房产局,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接到相关通知,并不清楚具体情况。"

  而此时,沈阳将取消限购的消息,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小范围传播开来。

  对此,大部分业内人士保持怀疑态度。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说:按照以往的经验,沈阳市政府部门在政策制定上大多采取保守态度。除非中央有了红头文件,否则轻易不会主动出台政策。是否真的取消,还需要看最后的文件。

  6月10日上午,再有消息称:沈阳市房产局已发布草案,将在近期内出台取消限购政策,内容包括本地户籍或外地户籍人士均可购买多套住房。此说法,同样遭到沈阳市房产局否认。

  6月10日下午17点,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在微博上透露,来自中介内部的消息,"即日起,沈阳限购取消,本地人和外地人可购买多套住宅"。

  至此,关于沈阳限购松绑的传闻范围,扩散至全国。

  仅维持一天沈阳限购松绑"昙花一现"

  6月11日,国内各大主流媒体,引用杨红旭微博有关内容,对于沈阳限购松绑进行了大量报道。

  6月11日上午,记者从芒果不动产了解到,沈阳昨日确实实行了限购松绑,但仅维持了一天。据工作人员透露:"昨天确实取消了,没有具体文件,只是接到了这么个消息,本地户口、外地户口都不限购了。但是今天早上又有通知说,恢复限购,具体情况还需要咨询房产局。"

  上午10点,记者来到位于沈河区大西路的市房地产交易权属登记中心,在二楼89号窗口,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进行了咨询,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仍然是限购的,以后可能会松绑。"而其旁边的引导员表示:"昨天确实取消了,她们(窗口工作人员)都知道,是今天恢复的。"

  对此,沈阳市房产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接到过相关文件,对于昨日取消限购的事情并不清楚。针对网上的新闻,领导很重视,近期将会进行统一解释。"

  尽管政府方面对于限购传闻仍持否认态度,但从记者调查的情况看,沈阳确实于6月10日全面开放限购,而本次放开限购仅仅维持了一天,便恢复了原有政策。

  库存压力巨大沈阳楼市供需走低

  据悉,沈阳限购令从2011年开始实施,限购令指出,在沈阳市人口密集、房价过高的二环区域内,暂时实行居民家庭限购住房套数政策。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相比限购前的2010年全年,沈阳老城区交易占比为43%。限购后的最近一年成交量占比中,老城区二环内占比为34%。限购对购房者的购买行为造成了一定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沈阳全面放开限购的主因是市场供大于求,库存量过大。

  据机构数据显示,5月,沈阳新增商品住宅供应194万平方米,创今年以来单月最高。截至5月末,沈阳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182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6.3%,同比增长27.5%。超过京沪,仅次于全国最高的天津(2110万平方米),去化需要22个月。

  与库存量的激增相反,进入5月以来,沈阳楼市和土地市场表现均较为平淡。据新峰数据显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在5月份一连三周呈下降趋势,全月销售量环比下跌10.89%。

  记者调查了解,5月沈阳商品住宅成交环比持续下滑,楼市已然失去了以往的销售势头,中上旬商品住宅成交量仅为44万平方米。项目到访量普遍偏低,缺乏有效客群支撑,成交量不高,市场仍延续低迷之势,客户观望情绪越加浓厚。

  限购松绑,能否扭转沈阳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局势。

  从城市自身情况看,随着沈阳经济本身发展的放缓,以及人口的流入增量的放缓,导致房地产的需求放缓。而由于前期供应量过大、房价过快上涨等市场本身风险因素积累,以及前期成交集中释放带来的需求断档。因此,业内人士认为:放松调控难以拉动市场成交。

  香港联祥置业总经理杜宏鹏表示:沈阳的限购政策一直偏松,只是在二环内限购。限购并没有成为沈阳房地产市场压力大的主要因素。政策面是朝宽松面走,但是一两个政策并不能产生实质性的利好,只有政策叠加,才会产生效果。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