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7月1日全国铁路再调图 增开动车组列车53对

陆娅楠

2014年06月12日10: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蔡华伟制图

  6月1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从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全国铁路增开旅客列车60.5对,其中,增开动车组列车53对。运行图调整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到2447对,其中,动车组列车1330对。

  出行时间更短,中西部运力大提升

  7月1日起,北京旅客去游厦门鼓浪屿,或者厦门旅客来看北京天安门,都可以搭乘高铁列车了。全国铁路自7月1日零时起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后,福建厦门将首次开行进京“G”字头列车。

  “这趟车全程仅约12个半小时,较现有快速列车运行时间缩短20个小时以上。”南昌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郭雪华说。目前,北京至厦门的机票价格,经济舱全价在1700元左右,而高铁的二等座票价为829.5元。

  旅行时间更短、客运能力更高是此次铁路调图的亮点之一。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调图对旅客列车开行方案进行了优化,京沪、京广、京哈高铁,石太客专以及杭深等干线运输能力得到扩充。其中,京沪高铁最繁忙区段开行动车组列车101对,京广高铁最繁忙区段开行动车组列车100对。

  此次调图,使中西部地区旅客出行更加便利。

  天府之国到闽浙地区的旅行时间缩短逾一半。从7月1日起,成都铁路局将首次开行成渝地区去往上海、杭州、南京、厦门、福州、武汉等方向的17对动车组列车。其中成都至上海、杭州、福州间最短运行时间,分别比现行压缩4小时57分、17小时50分和26小时14分。

  闽赣两省将首次开行进疆特快列车。此次调图后,南昌铁路局将首次开行福建福州去往新疆乌鲁木齐方向的T306/7、T308/5次列车,全程运行时间近50小时,由此填补了赣闽两省无进疆直通列车的空白。

  一些既有列车也将延长运行区间,进一步方便中西部二、三线城市旅客的出行。例如,北京铁路局开行的北京西至桂林的G529/G530次,就将延长至南宁;北京西至南昌的1453/1454次,将延长至赣州,并提高车次等级为K1453/K1454次。

  优化运能,高铁首次实行三种运行图

  “以后去张家界看山,到枝江看桃花,旅客就无需中途转车了。”济南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康勇介绍,7月1日起,济南铁路局将首次开通济南至张家界的直达列车。这趟代号K2505/6次的旅游专线空调车,全程约26个半小时,沿途停靠焦作、平顶山、襄阳等著名旅游城市,辐射云台山、中原大佛、古隆中等著名风景区,是铁路部门经过前期市场调研特别设计的线路。

  此次调整运行图,不少铁路局针对市场需求的新变化,对既有列车时刻表进行了调整,使普速旅客列车品质、速度都得到提升。例如,杭州至哈尔滨的普快改为特快列车;济南与日照之间则增加了车次,运行时间更均衡,列车旅行时间也从6小时以上缩短为5小时之内。

  此次调图后,全国铁路还将首次在客运专线普遍实行日常、周末、高峰三种运行图,运输能力安排更加科学。例如,西安北至北京西、广州南、郑州的G658/G667次等5对高铁,因为平日上座率较低而改为周末线,每逢周末和高峰开通。

  京沪广深间将开行直达特快电商班列

  此次调图后,铁路的货运能力也将得到较大提升。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图安排货运班列118列,其中特快班列8列,快速班列增至32列,普快班列增至78列。

  铁路货运服务也将针对细分市场更加多元。例如,将按时速120公里的标准安排3条中欧班列运行线,提高中欧铁路国际通道能力。还将开行82条点到点的大宗货物直达列车运行线,提高运输效率。此外,针对火爆的电商市场,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间还计划开行3对一站直达特快电商班列。

  铁路调整列车运行图意味着列车时刻表将发生变化。由于列车运行图是铁路运输安全正点的基础,此次调图与暑期运输方案交织重叠,列车运行时刻和停靠车站变化较大,为确保调图期间列车运行安全有序,中国铁路总公司将进一步细化完善实施方案,提前准备应急预案,使新旧运行图无缝对接。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新图变化和列车开行、售票动态情况将提前公布。6月29日至7月3日列车运行图调整期间,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中国铁路”官方微博、微信,或火车站公告、媒体报道等方式,及时了解各方面情况,以免耽误行程。(陆娅楠)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