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权威发布中央企业,国资委,地方国企最新消息

国资委推动建立央企反腐新机制

董伟

2014年06月09日08: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资委推动建立央企反腐新机制

  在中央企业纪检监察系统深化“三转”视频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纪委书记强卫东表示,国资委将加快推动中央企业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开展向中央企业派驻纪检组试点工作,改革企业纪律检查领导体制,强化对企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

  近一段时间,央企大案频出,为社会所瞩目。国资委纪检工作任重道远,“三转”(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已成当务之急。近期,国资委组织央企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述职,并约谈了31位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结果发现,有的思想认识还不统一,对“三转”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有的落实还不到位,仍然存在聚焦主业不足的问题;有的对“三转”后的履职方式探索不够,不能很好地适应工作需要。

  为此,强卫东要求央企纪检部门深刻领会“三转”的实质和内涵,切实往监督执纪问责上转。从关乎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大背景来看待深化“三转”的重要意义,聚焦中心任务,切实把监督执纪问责扛起来,扎实推进中央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保障。

  按照国资委要求,转职能要“加大退出议事协调机构力度,坚决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把该管的事管住、管好,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转方式要“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企业和部门,实行‘一案双查’,实现压力逐级传递、责任层层落实”;转作风则要“正人先正己。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干部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防止出现‘灯下黑’的问题”。

  强卫东说,今年国资委纪检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加快推动中央企业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国资委将开展向中央企业派驻纪检组试点工作,改革企业纪律检查领导体制,强化对企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按照中央纪委的部署,国资委纪委正在抓紧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也在部分中央企业组织试点,各中央企业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向国资委纪委报告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情况。同时,要结合企业实际,积极推动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

  目前,国资委纪委、驻委监察局已完成2003年以来线索处置大起底,正按照试点方案要求,对涉及需要报告的线索及处置情况进行梳理,建立台账,按程序审核。同时,进一步完善工作程序,将向中央纪委报告的环节嵌入流程,促进工作规范化。召开动员部署会,组织中国石化、中储粮总公司、中国中铁、中国能建4家中央企业与国资委同步开展试点工作。

  同时,强卫东还强调持之以恒抓好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要加强监督检查,把经常性监督检查和有针对性的抽查结合起来,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盯,在防止反弹上下功夫。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和“四风”方面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要把检查与治理相结合,督促相关部门抓好职务消费、业务招待费等与八项规定相关的费用管理。

  对央企领导人员的监督、管理和教育更是要加强。国资委和央企纪检部门将强化对央企领导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重视发现问题,强化震慑作用。要针对腐败案件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效能监察,加强对用权行为的监督,督促企业规范管理。

  强卫东重申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严肃查处国资国企改革中发生在企业改制重组、产权交易、投资决策、物资采购、招标投标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